建筑设计集团积极推动青海玉树灾后重建工作

文章来源: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0-06-02
  继2010年5月4日先行开展灾后农村新社区建设的两个试点村之一禅古村恢复重建奠基仪式后,青海玉树灾区抗震救灾恢复重建家园正式拉开了序幕。玉树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始终牵动着亿万中国人民的心,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简称建筑设计集团)秉承“忠诚、贡献、创新”的企业精神,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在为国家创造财富的同时,全面履行作为中央企业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受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委托及时派出第二批以参加过“5.12”抗震救灾的城镇规划设计研究院技术骨干为主要成员组成的技术工作组赶赴西宁和玉树,协助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开展抗震救灾与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指示精神,在灾后恢复重建中,要把重建城乡居民住房摆在突出和优先位置。因此农房恢复重建是整个灾后重建工作的开端,先行开展灾后农村新社区建设的两个试点村——甘达村、禅古村的建设,将承担着指导推动整个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工作的重任。日前建筑设计集团技术工作组赶赴玉树深入现场指导示范村规划建设,及时解决了数项关键技术问题,有力保障了甘达、禅古示范村按时开工建设。

  示范新村选址问题是灾后重建的关键,面临着禅古示范村选址周边潜在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以及如何避开地震断裂带等问题,开工在即,时间非常紧迫,本着必须科学论证的宗旨,建筑设计集团派驻玉树地震灾区技术工作组的王浩等同志与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同志和当地工作人员一起实地踏勘,深入分析论证后,明确该处作为新村选址是完全可行的,并从工程技术角度提出地质灾害的工程治理措施。工作组不仅就恢复重建重大问题参与决策,还指导完成了现场调研、方案制定、现场测量定位等大量深入细致的技术性工作,为保障示范村及时开工作出了重要贡献。

  此前在青海玉树地震发生后,建筑设计集团受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委托立即组建了以所属城镇规划设计研究院技术专家为主派驻西宁技术工作组协助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青海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完成了《玉树地震灾后重建农牧民住房建设规划》等多个规划方案的编制工作,为玉树灾后重建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