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两架赴吉包机接回195名中国同胞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6-17
  6月14日,吉尔吉斯斯坦南部的种族暴力不断升级。在接到国家紧急包机任务通知后,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立即启动紧急救援预案,火速派出两架波音737-700连夜飞赴吉尔吉斯斯坦,接回在骚乱中的中国同胞。经过9个小时的紧急救援,6月15日凌晨4点24分和5点18分,南航两架救援包机分别顺利降落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稳稳停靠在了T3航站楼16、17号廊桥。据了解,首批救援包机共接回华人华商和留学生195名,其中大部分为妇女和儿童。另外,本日上午11时30分左右,南航将继续派出两架波音757型飞机赴吉进行新一轮的救援。

  
  15日凌晨5时许,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T3航站楼国际到达厅外,滞吉旅客亲属接到亲人后的欢乐溢于言表。有的华侨下了飞机就开始抑制不住自己激动的心情,泪流满面的相拥在一起。据了解,本次接回的195名旅客大部分为在吉经商、留学人士,谈起在奥什的经历,大家都有惊魂未定的感觉,在奥什工读的刘小姐说,自己在奥什已经呆了两年多了,这次骚动对自己的影响特别大,在短期内自己没有返回奥什的计划。此次顺利回家特别感谢党和祖国在危难时候的关怀,更感谢南航的火线救援。回家的感觉真好!吉尔吉斯斯坦南方华商商会第一副会长宋五一称,目前已经有数百名华商打算回国。由于奥什的机场尚能起降,所以他们打算以最快的速度乘南航的飞机飞回乌鲁木齐。按计划,第一批先让妇女和小孩回国,其他人另作安排。

  长年在奥什做生意的梁先生和黄先生原籍福建,奋斗多年的家业全部在吉国,此次回国以后,没有打算回老家,而是选择在乌鲁木齐留驻,观望吉国形势,如果情况好转他们也将选择回去继续自己的事业。

  图为南航新疆分公司富璞岩向凯旋的机组献上鲜花

  救援包机首架航班,南航新疆分公司选派经验丰富、技术精湛的飞行部经理侯俊学担任机长,第二批首架救援包机由南航新疆分公司总经理富璞岩亲自执飞。面对紧急而艰巨的任务,南航全力驰援。CZ5240航班的乘务长陈惠梅说,虽然时间仓促,但是我们还是在航班上为同胞们多准备了一些水和食物,希望能为身处骚乱的同胞们多送去一点温暖,旅客登机时,我们没有说欢迎光临,而是对他们说欢迎回家。9个小时很长,但我们更为能够亲身帮助到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同胞而感到欣慰。

  据悉,南航在完成14日的撤侨包机任务后,再次精心挑选了两架性能优良的波音757-200型飞机前往奥什,预计可再次接回滞吉侨胞400余名。15日11时30分,第二轮救援包机的CZ2812航班从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起飞,预计将于13:30到达吉尔吉斯斯坦奥什机场,在当地停场约1个小时后,将于当日14:30从奥什机场起飞,预计16:30返抵乌鲁木齐。航班号为CZ2830救援包机也于11:40从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起飞,预计将于13:40到达吉尔吉斯斯坦奥什机场。14:40从奥什机场起飞,预计16:40返抵乌鲁木齐。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