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汽百名预备役官兵奔赴抗洪第一线抢险

文章来源: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8-09
  8月6日中午,中国一汽武装部接到长春预备役髙炮旅命令,调遣一汽80名预备役官兵迅速赶往农安县靠山镇抗洪抢险。这是中国一汽成立以来预备役部队第一次大队伍集结执行大型抢险救援任务。

  据了解,一汽武装部12:10时接到命令,要求一汽预备役部队在2小时30分内集结完毕。武装部立即电话通知各单位,11个接到通知的单位领导高度重视,迅速组织报名,许多预备役踊跃报名,积极要求参加奔赴抗洪第一线抢险救援。有的单位领导亲自送预备役人员到集结地点,在大家争先恐后下,有104名预备役参加抗洪抢险,其中党员55名,带队干部10名。一汽预备役部队仅用一小时五十分就集结完毕。在武装部部长杜启、作战训练室主任白玉林的带领下,快速乘车向农安方向急速行动,提前一个半小时赶到抗洪抢险指定地点——靠山镇。

  由于连日特大暴雨的袭击,使饮马河、伊通河与第二松花江交汇处河水急剧增大,将靠山镇国堤浸泡,致使大坝出现下滑,为了防止国堤决口,严重威胁农安境内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汽预备役此次抗洪抢险的主要任务就是按照髙炮旅的命令要求,对大堤进行沙石加固。8月7日早6:50时,一汽预备役官兵就深入抗洪抢险第一线靠山镇大堤上,他们分十个战斗小分队,主要是往编织袋装填沙石,虽然天气炎热,但是大家的斗志非常旺盛,许多预备役官兵衣服被汗水浸湿了,肩膀扛袋子被石子骼破了,他们没有任何怨言,这些预备役官兵发扬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一次次将沙石袋运送到大堤上进行加固。动能公司员工宋学志,出发前就发高烧,父母担心他坚持不了,送他到武装部集结时征求领导意见,武装部领导劝他不要参加抗洪抢险任务了,但是宋学志坚决要求参加这次抢险任务。他说,作为一名预备役战士,第一次参加大队伍集结,执行大型抢险救援任务一生很难遇到,我因身体原因掉队了,真是太遗憾了。我能挺住,就让我参加抗洪抢险吧。在艰苦的抢险条件下,宋学志与所有预备役官兵战斗在抗洪抢险第一线。他以坚强的毅力展示了一汽人风采。在泥泞的堤坝上,有四名矫健的身影引起记者的注意,他们扛着装满沙石的编织袋快速奔向坝堤,上前一问才知道,他们是来自一汽特铸厂的师文飞、袁纯岭、张南南和马凯,当问及参加这才抗洪抢险的感受时,师文飞一边不断地擦着额头上的汗水一边说:“第一次参加抗洪抢险非常光荣,我们四名预备役不仅代表着特铸厂的员工,也是代表着中国一汽员工,所以倍感责任重大,无论再苦再累,我们都会坚持到最后的胜利,确保灾区人民群众生民财产的安全。”经过一汽全体预备役官兵近十个小时的英勇奋战,出色完成上级部队交给的坚固大堤任务,并受到髙炮旅部队领导的高度肯定。

  长春髙炮旅政委赵志涛对一汽预备役官兵评价说,一汽武装部得到汛情后,多次到髙炮旅请战,全体预备役战士热情高涨,特别是接到赴农安抗洪固堤抢险任务后,按规定髙炮旅编兵在一汽的预备役五营应该在六小时之内紧急出动感到目的地,他们仅用一小时五十分就集结完毕,利用两个小时的快速移动,提前一个半小时感到农安抗洪抢险第一线,充分体现出一汽集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一汽武装部广大预备役官兵快速出动能力,以及应对突发性事件,随行执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这些预备役战士,有的年龄比较大,有的带病抢险,没有一个叫苦、叫累的,他们牢记预备役官兵肩负的责任,为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敢于突击,坚决打硬仗,一直战斗在抗洪抢险最前沿。充分展示了一汽人良好的作风,更值得称赞的是,一汽作为中央企业,始终把履行政治、社会、经济责任当做己任,一汽预备役五营不亏是一支特别能战斗的主力营。他们用实际行动在抗洪抢险第一线树立了一汽的光辉形象。

  据悉,随着汛情的发展变化,一汽预备役部队将随时待命集结,只要接到上级命令,他们将以最快的速度奔赴抗洪抢险第一线履行预备役官兵职责。

图为一汽预备役官兵在农安县靠山镇装运沙石

图为预备役官兵与人民群众共同坚固大坝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