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远集团开展农民工管理专题调研

文章来源: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0-08-19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农民工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文件精神,维护社会和企业和谐稳定,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近期,中远集团组织开展了农民工管理专题调研,由党组书记张富生带队,中远集团组织/人力资源部、党组工作部、工会等部门负责人和相关人员组成调研组,专程赴中远船务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南通中远船务和中远造船工业公司下属南通中远川崎进行调研。

  目前,中远集团共有农民工5万多人,已经成为维护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一支重要力量。一直以来,中远集团在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加强农民工教育培训和流动党员管理等方面做了大量积极有益的探索,取得了一些成效和经验,受到了上级部门和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和认可。随着社会经济结构的变化和企业的发展,中远集团农民工管理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和问题。中远集团党组对此高度重视,党组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有关单位和部门的汇报,提出要以“外包管理科学化”和“农民工党建”为主线,以改革创新精神全力抓好农民工工作,并将农民工管理专题调研作为集团党组今年下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

  调研期间,调研组先后听取了中远船务、南通中远船务和南通中远川崎关于加强农民工科学管理和农民工党建工作的情况汇报,组织了管理层座谈、分承包方座谈、农民工代表座谈三个座谈会,并就加强农民工人力资源管理、党建工作、工会工作三个专题与被调研单位相关部门进行了访谈和沟通。调研组还冒着40多度的高温,前往南通中远船务启东海工基地,现场考察了农民工的工作、生活环境,并在食堂与农民工们一起排队打饭就餐。

  通过为期两天的紧张调研,调研组对农民工管理工作现状和问题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在调研结束时,张富生对进一步做好农民工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要认真做好农民工调查问卷的组织填报和收集工作,并形成汇总和分析材料;二要从科学管理的角度出发,进一步深入调查、分析、研究农民工管理工作,总结经验,制定出下一步工作计划;三要为农民工办好事,办实事,在尊重、平等的基础上,切实解决农民工的基本需求;四要在农民工用工制度、农民工生产组织等方面做进一步研究,建立有竞争力的员工队伍;五要制定出台中远集团农民工管理指导意见,在科学管理的基础上,逐步形成体制、机制和制度,从而开创中远集团农民工管理工作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