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救援装备舟曲救灾担重任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8-19
  在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救援中,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应急救援装备再一次发挥出强大作用,继四川汶川、青海玉树之后,甘肃舟曲成为航天科工高科技装备尽显社会责任、全力救灾抢险的又一集结地。另外,8月15日,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总部以及所属单位与全国各行各业一道,下半旗志哀。在岗职工以默哀等形式对遇难同胞表示哀悼。灾害发生后,航天科工集团总经理、党组书记许达哲作出重要批示,召集总部相关部门研究部署舟曲救灾捐款活动,号召各单位党工团组织积极开展主题为“奉献一颗爱心,捐献一片真情”的救灾捐款活动,同时要求相关单位发挥应急装备技术优势,积极为舟曲抗灾和重建贡献力量。

  灾害对舟曲的通信造成了极大破坏。航天科工一院所属世纪卫星公司在8月12日晚接到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协助开通卫星通信通道、支援救灾工作的要求后,星夜部署,迅速派出两名工程师前往舟曲救灾一线,紧急安装、调试、开通卫星应急通信基站。

  截至8月16日,世纪卫星公司派出的两名工程师在没有生活保障条件的情况下,经过连续三昼夜的紧张工作,已在舟曲受灾最严重的区域先后开通了四个卫星应急通信基站,现正配合中国移动进一步做好当地移动通信设备的技术保障工作。此外,为使卫星应急通信基站同时上线正常运行,世纪卫星公司派出五名工程师在北京移动卫星主站24小时值班监控,全力做好通信保障工作。

  灾害发生后,甘肃省卫生厅疾控中心向061基地苏州江南航天公司紧急求购卫生防疫车。苏州江南航天公司立即从库存中调出两辆产品,于8月14日发往甘肃。目前车辆已抵达兰州交付用户,准备马上驶往舟曲投入救灾。

  同时,云南航天工业总公司研制的高原型自行式炊事车先后有五辆进入救灾一线执行后勤保障任务。8月14日,该公司的两名技术骨干携带应急装备零配件,随武警甘肃总队后续救援队抵达舟曲。目前,他们已为救灾部队作了大量的炊事装备技术保障和支持工作。

  特大山洪和泥石流袭击舟曲后,根据救灾指挥部门和测绘部门的要求,航天科工沈阳航天新光集团研制并交付中国科学院的两架无人机前往舟曲灾区执行测绘任务。8月10日,在航天新光四名技术人员的保障下,无人机在舟曲灾区成功进行了飞行,圆满完成了航空摄影任务。目前,测绘资料已提供给有关部门,有力支持了舟曲救灾工作。

  此外,航天科工二院23所研制的安装于甘南州玛曲县的风廓线雷达也为救灾提供了可靠的气象保障。这部为中国气象局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研制的雷达于7月底验收交付。在灾区气象预报中,该雷达连续24小时提供风场数据,受到了甘肃省气象局的好评。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