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在四川阿坝州成功避免一起边坡地质塌方事故

文章来源: 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8-19

图为塌方现场

  近日,中国水电集团所属水电五局毛尔盖项目部安全人员发现302省道塌方体出现裂缝,立即联系当地政府做好紧急避险工作,并派出设备和人员及早处理,避免了一起15000立方米塌方可能造成的车辆和人身伤亡事故的发生。

  毛尔盖水电站是阿坝州在建的最大水利工程,被列为四川省2009年灾后恢复重建重点工程,也是中国水电集团“水电投资板块”的重要支撑性项目。该项电站距“5?12”汶川大地震震源地映秀镇直线距离不足70公里。截至2009年12月,有可靠数据的大小余震6万多次,有明显震感和破坏力的4.0级以上余震就达300多次。一些山体都不同程度受“5.12”地震的严重破坏,发生了边坡坍塌,山体裂缝等。虽然当时进行了处理,还存在着安全隐患。

  毛尔盖项目部安全部在日常生产安全巡查中发现S302省道A标3号塌方体边坡区域出现不同程度的裂缝,有塌方前兆。安全部迅速将这一情况上报项目部,项目部根据这一情况,迅速成立观测小组,观察分析塌方体的情况。当日下午3时左右,项目部向双溜索乡政府和派出所发出《关于省道A标3#塌方体边坡裂缝安全隐患的告知》,将塌方前兆情况提前告知当地政府,提醒当地政府采取紧急避险措施。双溜索乡政府和派出所在接到《告知》后,迅速出动警力封锁可能塌方路段并向项目部发出协助通告,让项目部协助做好紧急避险工作。当日下午6时左右,在警方封锁可能塌方路段后,省道A标3#塌方体发生塌方,S302省道A标道路中断,由于项目部提前向政府发出预警,截至8月10日下午,该塌方体又发生了多次塌方,塌方无人员伤亡,将塌方损失减少到最小。该项目部日以继夜的协助地方政府做好塌方信息收集分析、紧急避险和交通管制工作,尽可能的减小塌方损失,为地方安全做出了贡献。

  毛尔盖项目部成功预测省道塌方,并协助地方政府做好紧急避险工作,充分体现了项目部注重安全管理,科学化的进行安全监测,并服务地方的央企风貌。目前,该塌方体正在处理过程中。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