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淮北发电厂提前完成“十一五”节能目标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09-10
  为实现国家“十一五”节能目标,2010年以来,大唐淮北发电厂按照“五确认,一兑现”闭环管理流程,多措并举,较好地完成了预定目标。日前,由淮北市经信委、能源办、节能监察中心组成的淮北市第四节能督察组,对淮北发电厂“十一五”及2010年节能目标完成情况进行检查,认为该厂节能工作扎实规范,节能改造成果显著,关停老小机组、淘汰落后高耗能设备,实现“上大压小”成绩突出,超额完成节约5万吨标煤量的“十一五”节能目标。

  在开展节能工作的过程中,大唐淮北发电厂实施了4项有效措施:一是编写节能手册。为指导职工在生产过程中提高机组效益,进一步提做好双增双节工作,该厂发电部组织编写了8万多字的节能手册,内容包括设备规范、经济指标名称及计算公式、经济运行问答、节能措施方法经验、节能法规制度等7部分,对提高机组效益、规范节能行为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二是加强技能改造。该厂先后对3台主变冷却器散热片进行清洗。通过清洗,使各台次主变运行温度平均降低20度,停运了两组冷却风扇,每月可节电1500千瓦时。此外,该厂通过真空泵清洗,使真空提高0.3千帕;通过对凌云工业园1号管道改造,日节约用水1500吨;通过对22号深井泵流量表进行调整,并安装截流孔板,每天降低流量1000多吨,年节约达53万元。

  三是加强技术监控。该厂要求值班人员对汽水品质严密监视,加强分析,合理控制循环水浓缩倍率。通过技术攻关,使8号机组循环水浓缩倍率从3.2提高到3.5,实现每天节水约400到500吨,仅此一项每年就可节水近20万吨。

  四是加强煤泥混烧。该厂注重加强煤泥掺烧的过程管理,从煤泥的供应、入厂卸车、指标化验、掺配原则、燃烧调整等方面进行系统的总结分析,不断完善掺配方案和各项技术措施,及时解决掺配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使掺烧工作逐步实现规范化、科学化。截至目前,该厂年度共掺烧煤泥近15万吨,节约生产成本1400余万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