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援藏8年建成惠民项目63个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0-09-13
  桌上摆着200套文具,尼玛县申亚乡小学女校长尼吉想着怎么分配给藏族的孩子们。第二天是9月10日,教师节。

  一星期前,中国海油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吕波带着8人“小分队”,把它们从北京“背”来。高原高,藏北险,有人嘴唇煞白,有人虚汗淋漓,但他们内心都很激动,海油人到了这里都有一种抑制不住的情感翻卷。

  八年了,海油人和尼玛人“相亲相爱,犹如茶与盐巴”。

  八年了,三批援藏干部相继来到这里,奔走、访贫、救助……努力想办点实事。

  尼玛县平均海拔4800米,被称为“真正的生命禁区”。有人说,在尼玛,人即使躺着也是了不起的英雄。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曾说:最远是阿里,最苦是那曲。而尼玛县是那曲地区最偏远的县。

  “整个尼玛县城没有一条像样的街道,没有一所初中,没有自来水,县城400户居民有三分之一用不上电,做饭取暖主要靠烧牛羊粪……”八年前来到这里的海油人记得当年苦。

  听说要结对援助这里,几年来,海油有近千人报名,有学成归国、在海油成长的管理精英,有从基层干起的技术骨干……为什么要一心来这里一干三年?因为海油几十年“勇担责任”的积淀已溶在血里。

  向尼玛输血,为尼玛“造血”。他们将海洋石油大工业中淬炼的现代企业管理精华投向这里,中国海油不但要改变尼玛的外在面貌,更要改变尼玛的发展形态。

  8年,共投入近1.6亿元,建成惠民项目63个:宽阔的水泥路,设施先进的电视中心,商品琳琅满目的市场,整洁宽敞的农牧民定居房,明亮的太阳能电灯,种满水灵灵蔬菜的大棚……

  心的转变比物的增加更重要,海油人组织尼玛干部到内地学习考察,“传、帮、带”项目管理人员,培训医务人员和中小学教师……

  尼玛人对海油的感情发自内心。援藏干部王江涛忘不了,有一次在藏北的黄昏车陷泥塘,几位牧人们以接力的方式,在百里无人区往返八次,找来绳索、柴油,花了十几个小时救助他们。最后只是一个腼腆的笑后就消失在无边的夜中。

  遥遥两相忆,大海与高原携手。这就是中国海油与尼玛结下的情谊。

  三年前,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在拉萨接见中国海油党组成员、扶贫援藏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武广齐一行,对中国海油援藏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中国海油卓有成效的对口援助,使尼玛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海油的援藏力度、援藏成效位居中央企业前列,发挥了很好的带动作用。”

  如今,中国海油的“造血”接力棒交到了第四批援藏干部手中,他们已经踏上“前辈”走过的山和海之间的情谊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