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提前一年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

    发布时间:2010-09-16

2009年12月6日,中国移动集团公司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北京签署《节能自愿协议》,参加签字仪式的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苗圩在发言中表示:“这是中国通信发展史上第一份节能自愿协议。”

  2007年,中国移动在通信业率先提出以节能减排为核心的“绿色行动计划”,以“绿色”为中心,反映了企业与产业、社会、自然和谐共成长的关系。2009年,中国移动实现全年单位业务量耗电较2008年下降14%,节电18亿度,较2005年下降49%,提前一年完成“十一五”下降40%的工作目标。

  经过几年的发展,中国移动已经形成了一套以集中化为核心、以标准化为基础、以信息化为保证的卓有成效的低成本高效运营体系。集中化方面,2000年至今,交换机容量虽增长了20倍,但却由过去分布在320个地市的600多个局址,集中到了137个地市的264个局址,建设成本降低了85%以上,机房占地减少80%以上,设备耗电降低60%以上。标准化方面,以建筑标准化为例,在实现基站铁塔标准化、局房标准化、基站配套设备配置标准化的基础上,使局房等建筑物的平均建设周期缩短3个月以上,使用率可提高约20%。信息化方面,以中国移动B2B电子商务系统为例,截至2009年,中国移动已实现与超过300家合作伙伴实现B2B互联,订单金额超过730亿元。

  中国移动建立健全能源管理体系,实现由目标管理向过程管理转变,通过“策划(PLAN)-实施(DO)-检查(CHECK)-评估(ACCESS)”的管理闭环,实现能源管理的标准化,保证长期可持续发展。2009年,中国移动作为国资委首批试点企业,积极开展能源管理体系企业实践研究,在质量、环境和职业安全(TL9000、ISO14001、OHSAS18001)等管理体系的基础上,以国际上应用最广泛的ISO50001 能源管理体系为指导,建设符合中国移动实际情况的能源管理体系。

2005年底,中国移动联合合作伙伴启动“绿箱子”环保计划,吸引了社会的广泛参与。

  中国移动深刻认识到节能减排文化传播的重要性,针对企业内部开展了大量文化宣传和节能动员活动。在2008 年成立员工志愿者协会和大力推进“志愿工程”的基础上,2009 年不断完善员工志愿者管理体系,并规定每年向每位员工提供一天的带薪公益服务时间,参加公司组织的志愿者活动或社会其他志愿活动。

  中国移动打造绿色营销模式,推出面向用户的电子渠道营销模式,2009年电子渠道业务办理占比达到48%;包括自助服务终端、网上营业厅、掌上营业厅、短信营业厅、10086服务热线的成型电子渠道对公司节约开支、节能减排发挥了较大作用。

  中国移动推动以节能减排为核心的新型合作模式,共同打造绿色通信新时代。自2007年来,累计与53家主流供应商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加强在节能分级标准、产品研发创新和设计革命、环保和回收再利用等领域的合作,创造健康和谐产业环境。

  在TD创新上,中国移动采用BBU+RRU的模式,将射频部分移到室外最靠近天线部分,节约了大量天馈线。此举不仅推动了TD设备的成熟,使之更加合适网络应用,更加“节能减排”;而且带动了整个TD产业链的技术进步。同时,创新性的引入到GSM网络 ,累计在13个省的2650个GSM基站应用此项技术。

  2005年底,中国移动联合合作伙伴启动“绿箱子”环保计划;2009年,回收废弃手机及配件136万余块,累计到达531万件。

  经过近几年的努力,中国移动“绿色行动计划”工程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工业和信息化部授予中国移动“节能自愿协议示范企业”称号,“绿色行动计划”被国务院国资委评为2009年度 “中央企业优秀社会责任实践”;中国移动还同时入选了国务院国资委2009年度“中央企业优秀社会责任实践”名单。同年,中国移动作为大陆唯一企业,连续两年入选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DJSI);另外,作为信息通信技术(ICT)行业的唯一代表企业,入选由世界自然基金会(WWF)组织编写的“中国低碳企业发展项目”案例;其中,通信产品“绿色包装”获得全球包装界最高奖项——世界包装组织2009年“世界之星”包装设计奖。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