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智能电网 为清洁能源发展铺就道路

    发布时间:2010-10-08

  一场与当初的互联网革命比肩的新能源革命已经到来,电力处于这场变革的中心。

  国家电网公司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大力支持清洁能源发展,通过加快建设坚强智能电网,为大规模开发、远距离输送和大范围消纳可再生能源提供了强大的能源配置平台。

  根据规划,到2020年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的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等装机容量比2005年分别增加约15660万、5018万、9725万和1820万千瓦。按照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年利用小时数分别为3500小时、7500小时、2000小时和1400小时测算,与2005年相比,2020年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清洁能源发电量增加1.14万亿千瓦时,可减少煤炭消费3.93亿吨标准煤,可实现二氧化碳减排约10.88亿吨。

    大规模接纳清洁能源,电网面临挑战

  过去几十年,经济快速增长所带来的环境问题日益凸现,传统的火力发电面临着环保与资源枯竭的双重压力。与此同时,水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异军突起,蓬勃发展。

  清洁能源在电源结构中的比重日益加大,也对电网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风能昼伏夜出,太阳能夜伏昼出,一个个变幻莫测,传统电网对于大规模接纳这些个性迥异的新成员,确实有些困难。

  首先,清洁能源的接入,带来了电网调频、调峰与经济运行问题。清洁能源大多与气候条件联系紧密,风电离不开风,太阳能发电更是离不开阳光,清洁能源发电大多具有间歇性、波动性特点。这些特征打破了原有电网电能供给和负荷需求之间的平衡,给电网调频、调峰及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了影响。其大规模接入电网,也容易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带来冲击。

  此外,我国风能、太阳能资源集中在西北、华北、东北以及沿海地区,水电集中在西南地区,大多远离负荷中心,必须依托远距离输电将清洁能源电力送到中部、东部和南部的负荷中心。

  怎样才能使清洁能源“发得稳、送得出、落得下、用得好”?建设坚强智能电网,是必然的选择。

  智能电网,提供强大的能源配置平台

  国家电网公司建设坚强智能电网,涵盖电力系统的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调度各个环节,可有效地促进清洁能源的开发和利用,提高清洁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

  具体来说,智能电网将首先解决我国清洁能源电力大规模、远距离传输的问题。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的坚强智能电网的建设,将大幅提高我国电网大范围优化配置资源的能力,为我国七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建设和西南水电的开发提供有力的保障。

  在技术上,国家电网公司组织建设了国家风电研究检测中心和国家太阳能研究检测中心,深入开展可再生能源发展和并网技术研究,致力于解决风电等间歇式电源带来的输电功率波动问题,解决远距离、大规模输电带来的各种稳定问题等。此外,国家电网公司积极跟踪国外风电研究最新进展,在规划、测试、运行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基础性研究工作。

  国家电网公司还组织编制风电、太阳能发电并网技术规定,于2009年4月印发了《国家电网公司风电场接入电网技术规定(修订版)》和《国家电网公司风电场接入系统设计内容深度规定(修订版)》;于2009年7月印发了《国家电网公司光伏电站接入电网技术规定(试行)》。积极配合《可再生能源法》修订。

  2009年7月,国家电网公司邀请国内主要风机制造企业和新能源发电企业,召开促进风电、太阳能电  力等新能源发展会议,共商发展大计。

  通过一系列措施,国家电网公司积极创造条件保障可再生能源及时并网,全额收购。截至2009年底,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的风电装机容量达1243.8万千瓦,占全国的77%。


专题链接: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国家电网公司

     中央企业第二任期考核优秀企业专题报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