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积极应对寒流力保油气供应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11-08
  面对连日来的大范围雨雪和大风降温天气,中国石油西北销售公司提前谋划,充分准备,迅速行动。截至11月7日,这个公司努力做到西部省区低凝点柴油供应平稳有序。

  今年年初以来,针对西部地区冬季低凝点柴油供需矛盾突出的特点,西北销售及早谋划,超前研究,引导和协调炼厂利用夏季过剩低凝点柴油产能,积极生产负35号柴油。同时,这个公司安排站库和省区公司进行夏季收储,3月至9月收储负35号柴油9.66万吨,不仅实现炼化企业效益最大化和生产特色化,而且实现低凝点柴油提前收储,为冬季市场平稳供应打下坚实基础。

  入冬前后,西北销售密切关注气温变化,预测市场低凝点柴油需求,积极衔接炼厂提前换季换罐,加大低凝点柴油的生产力度,力争多产多交,重点关注负10号柴油的生产,协调炼厂调整生产计划,加大负10号柴油生产量,确保负10号柴油按时注入西部管道。

  为确保管输负10号柴油资源落实,西北销售及早衔接炼化企业调整生产计划,提前加大负10号柴油生产量,并协商提高负10号柴油各项关键质量指标,保证长时间管输至市场的油品质量合格。同时,每天派专人与炼化企业对接负10号柴油生产情况,根据负10号柴油生产进度,合理安排管道输送计划。

  截至10月底,西部炼厂生产低凝点柴油25.45万吨,超计划4.3万吨,同比增加9.18万吨。西部地区低凝点柴油整体库存25.89万吨,较月初涨13.13万吨,同比增加15.85万吨,市场供求平稳。

  面对今冬天然气保供压力,中国石油西气东输管道公司全力增加供气渠道、优化管网运行和提高输配能力。截至11月7日,这个公司采取六项措施保障天然气安全平稳有序供应。

  一是按照上游资源、管道运输能力和下游市场需求,编制冬季天然气产运销方案,努力实现资源供应和市场需求平衡,保障民用、公用事业和重点城市安全平稳供气。

  二是加强需求侧管理,努力控制冬季峰值,在管道沿线各级地方政府、城市燃气公司、直供工业及电厂用户的大力支持下,按照城市居民、公共事业和重点用户的优先次序安排供气,入冬后压减部分工业、电厂用户和可中断用户用气,以消减增量缺口,控制冬季峰值,力保重点地区和重点用户用气。

  三是优化管网运行,努力提高输配能力,加强管线调运管理,优化运行方案,努力实现满负荷运行,千方百计增加输气量,避开用气峰值较高的12月和1月,合理安排保养及维检修作业,发现隐患及时整改,确保骨干管网运行可靠。

  四是充分应用资源生产调峰、储气库调峰和可中断用户调峰等多种手段,切实保证安全平稳供气。

  五是统筹产运销储综合平衡,强化合同履行,积极与用户沟通,加强对用气结构、用气规律的研究,加快建立包括用户档案在内的客户服务体系,宣传引导用户合理、平稳、安全、有效用气。

  六是加强与用户的沟通衔接,根据可供资源情况,针对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按照“保民生、保重点、保稳定”的要求,共同做好冬季天然气保供工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