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车同车公司节能减排重细节见真功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11-26
  “投资2万元对锅炉房水泵进行变频节能改造,不仅减少了设备维修费用和工作量,还每年节电3万千瓦时,折合资金1.5万元。”这是中国北车同车公司今年节能技术改造的成果之一,折射出同车公司节能减排从细节入手、不断探寻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思路。

  为了将企业节能减排目标落实到位,中国北车同车公司巧用规划之笔将节能目标层层分解细化成指标考核。在主业单位实施能耗定额指标考核,加大用能监管力度,对动能、电能的消耗严格界定控制指标,实现了全过程节点管理。同时,所属控股企业也纳入公司能源管理范畴,对其实施综合能耗定额指标考核。同车公司与这些企业签订《供用动能协议》,逐步建立起完善合理的阶梯价格管理体系,并实行年底总考核,使节能管理工作稳步提升。

  同车公司节能技术改造从细节入手,在“以最合理投入取得最优产出”方面做足文章。公司投资16万元对锅炉房省煤器进行大修,将给水温度升上去,将排烟温度降下来;改造厂房节能照明,每月节约电量达到0.6万千瓦时以上;投资10万元对厂内采暖、自来水管道阀门大修并安装复式水表,使再大的管道口径、再小的出水流量也能“斤斤计较”;在41个热力附件室加装护栏,给供热阀门穿上“保护衣”,确保了供热管网的平衡。

  为了形成人人关心节能减排、个个落实节能减排的工作氛围,同车公司重新修订《能源管理制度》,完善了各级人员节能减排的管理职责,加大了对节能技术改造投资力度和奖励管理等内容,把成本控制的“责、权、利”落实到每个人。同车公司编印《员工节能减排手册》,从日常办公、设备操作、居家出行等方面,向员工宣传节能减排的意义和科学做法。开设动能管理人员培训班、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重奖员工在节能技改方面提出的建议,这些措施使全员参与的节能文化不断向基层延伸渗透。

  同车公司计划继续投入380余万元,对生产用汽系统、热力管道和给水、采暖管道等项目进行改造。节能减排与经济效益齐头并进,企业发展和环境保护均衡推进,同车公司节能减排之路走得坚定有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