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积极构建节能服务体系 促进高耗能企业节能减排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0-11-30
  国家电网公司深入落实国家节能减排工作部署,在充分利用电网大范围优化资源配置、积极消纳清洁能源等方式促进节能减排的同时,积极探索构建节能服务体系,借鉴国外先进节能技术和能效项目运作的成功经验,开展能效服务和合同能源管理试点,推动大型用电企业向节能型转变。近日,国家电网公司承担的“中德能效管理与技术应用”项目第一批示范企业的能源审计工作圆满完成,顺利开展了对江苏中天钢铁公司、河南万基铝业公司和甘肃腾达西北铁合金公司的能源审计和节能咨询服务,在推行合同能源管理方面迈出了实质步伐。相关节能措施实施后,三个企业预计每年可节约电量2.8亿千瓦时,节约原煤13.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2.7万吨,可产生节能经济效益14058万元。

  “中德能效管理与技术应用项目”是中国政府与德国政府技术合作项目的子项目之一,由国家电网公司承担。项目主要内容是为用电客户提供能效咨询及节能技术应用,建立能效管理交流服务平台,为能效管理服务的推广应用、政府部门政策咨询提供支持,促进中国能效服务队伍建设及能效服务市场的完善。该项目将支持国家电网公司开展能效服务试点,开发能效管理交流服务平台,向大型用电单位提供能效咨询服务,为能效管理服务的推广应用以及政府部门的政策咨询提供支持。今年9月以来,国家电网公司项目组到首批三个示范单位对企业的能源管理现状、用能概况、生产工艺和能源流程、能源计量、监(检)测系统和统计状况等内容进行审计,科学分析企业能源消费指标、主要用能设备和工艺系统的运行效率和消耗指标、能源成本指标等数据,计算出企业的节能潜力,向企业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节能措施建议,得到企业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国家电网公司将借助中德能效项目,积极响应国家推行合同能源管理,发展节能服务产业的要求,发挥电网企业网络、技术、资金、信息等优势,探索节能服务的新模式,为促进国家节能减排目标的顺利完成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