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鸡西热电公司灰场增库容综合治理获“双赢”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0-12-01
  近日,大唐鸡西热电公司2010年重点实施的“绿色工程”——贮灰场增库容综合治理工程胜利竣工,经建设单位、使用单位、施工单位三方组织的竣工验收小组检查,一次性通过验收。

  立体扩展空间,改变周边环境。该公司本着改善灰场周边自然生态环境的总体构想,改变灰场增库容的投资方向,采用不征用土地,利用灰场原有的占地扩展立体空间的方式,以发展的眼光,通过规范化管理,合理调配灰水排放方式,增加灰场的储灰高度,以达到灰场增容的目的,避免了因增加灰场库容储量而实施的大面积征用周边耕地,全力打造“绿色工程”。本期贮灰场增库容综合治理工程项目,投资987.17万元,总计可增库容量226.01×104立方米,增加灰场使用年限达5.7年以上。

  利用灰渣筑路,实现灰场腾容。为实现灰渣的再利用,促进粉煤灰路堤填筑技术的实施,该公司利用鸡西市政修建鸡密虎高速公路的有利时机,为修筑高速公路提供灰渣,实现灰场腾库容。该公司根据修建高速公路的技术要求,委托东北林业大学土木工程系的专家对灰渣筑路进行了科学的技术论证。专家从该公司储灰场粉煤灰的基本特性、粉煤灰路堤结构形式、粉煤灰路堤施工工艺、经济效益、环境影响等方面对粉煤灰路堤填筑技术进行了科学地论证和分析,确定了粉煤灰筑路的可行性,并出据了技术方案,为粉煤灰路堤填筑技术的实施提供了科学的理论依据。

  该公司通过运用科学、先进的理念管理改造灰场,解决了库区储灰、灰场储水区水层过浅储量不足、灰场干灰扬尘污染环境、灰场冬季灰水排放回收难等问题,顺利实现了山谷灰场平原化管理。利用有限的资金解决了灰渣储存问题,避免了因灰场增容而大面积征用居民住宅及耕地,同时利用灰渣筑路,实现了灰场腾库容的顺利实施,灰场增库容综合治理工作获得“双赢”。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