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湖南分公司成功抗击40年以来最大暴雪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1-28

  从2010年底开始,湖南省连续遭受几轮冰冻雨雪灾害。2011年1月19日,长沙出现40年一遇的罕见暴雪天气,部分地区积雪厚度达20多厘米。在严峻考验面前,大唐湖南分公司沉着应对,科学决策,从安全生产、燃料供应、保障交通等方面做好工作,全力应对恶劣天气,确保火电高峰期的机组运行安全。截至1月25日,该公司共完成发电量21.5亿千瓦时,没有发生一例机组“非异停”。

  安全生产方面,该公司“早准备、早动手”,启动了防寒防冻应急预案,确保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和安全生产工作的顺利进行。该公司系统各单位成立了防寒防冻领导小组,积极部署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生产部门随时关注近期天气的变化情况,针对本职范围的设备进行严密监控,及时消除隐患,防止发生危害机组设备安全运行的情况。据专家介绍,1月19日的降雪强度在湖南省十分罕见,如果不及时清除大面积的建筑房顶积雪,很容易造成顶棚坍塌。该公司系统的干煤棚都堆积了厚厚的雪层,为了消除安全隐患,各单位对干煤棚实施“降压”处理,加强煤棚网格的检查,查看钢架有无发生变形和断裂,及时清理网架基脚上的积煤,用消防水对干煤棚顶进行冲洗,全面扫除干煤棚所承受的重压,该公司没有发生干煤棚坍塌以及各种设备设施损坏事故。

  燃料供应方面,该公司全力以赴保障燃煤供应,杜绝缺煤停机。临近春节,电煤到了最困难的时候,同时,40年一遇的暴雪给本来就举步维艰的燃煤调运工作雪上加霜。冰冻雨雪天气,社会用电需求增加,该公司日平均发电量在9000万千瓦时以上,日耗燃煤达5万吨左右,为了保障机组运行的燃煤供应,该公司千方百计调运地方煤、引进省内煤源;争取多方支持,拓展外省煤源;积极联系铁路部门,保障恶劣天气的燃煤运输通畅;坚决打击燃煤掺杂使假,提高燃煤质量。

  保障交通方面,该公司系统各单位针对近段时间的雨雪天气,规范通勤车乘车秩序,安装好了防滑链,确保大雪期间职工上下班的安全、畅通;刊登冬季行车安全知识,向广大驾驶员朋友讲授雪地行驶的注意事项及突发事件下的应急措施;在生产现场、办公楼、楼梯等重要场所的路口铺上了布袋和草垫,将防滑工作到位做实;组织大清扫行动,防止冰雪融化后造成路面结冰,给行车带来不安全的隐患。

  连日来,大唐湖南分公司克服困难,积极采取各项举措,确保了冰雪天气的社会用电,吸引了湖南卫视、湖南经济电视台、湖南都市频道、金鹰95.5电台、红网、潇湘晨报等多家媒体,相继到该公司系统各生产现场进行实地采访,以不同的形式、不同的角度对相关工作进行了报道,不仅为该公司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同时通过各媒体对发电企业存在的困难尤其是燃料供应方面的艰难形势的报道,也为企业争取了有利的舆论氛围,有力促进了安全生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