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合山发电公司瞄准重点做实绿色尽责国企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3-07

  “十二五”开局,大唐桂冠合山发电公司积极开展本企业节能减排新目标的制定和攻关工作,瞄准“降油耗、控非停、降煤耗、减排放”四个重点,层层分解,责任到人,助推节能减排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力抠细节降油耗。该公司对生产耗油的每个环节都进行了细致梳理和严格管理,倡导广大员工从日常工作入手,一点一滴抓节油。为降低锅炉试验用油,该公司通过油枪定期压缩空气吹扫试验,重新出台了油枪试验管理规定,有效减少定期试验耗油量;优化冷态开机操作,制定油耗标准,开炉时,充分发挥少油点火系统的作用,及时投粉,做到少烧油多烧粉,降低机组启动耗油;停机时,通过精心调整燃烧,控制机组下滑曲线,做到无油停机;在机组低负荷运行时,通过优化掺配比例和燃烧调整,使得入炉煤的挥发份平均为17.35%,达到180兆瓦低负荷下不投油稳燃的要求。此外,积极开展油耗小指标竞赛,参与燃油系统变频改造,进一步加大考核力度,调动人员主动节能的积极性,使油耗及其它能耗均得到有效降低。

  二是强化管理控“非停”。降低机组非计划停运,确保工厂企业、居民平稳安全用电,可以有效节约无形资源,实现效益最大化。2011年,该公司提出了全年机组“零非停”目标。充分利用星级考评管理平台,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人,推动安全生产基础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针对近期负荷较降炉膛结焦严重的问题,该公司多次召开会议,制定应对方法,通过加强炉膛吹灰及机组调峰变负荷运行,从降低炉膛温度及火焰中心、均等同层一次风速、提高一次风的刚度、避免缺氧燃烧等方面入手进行燃烧调整,同时对掺配煤提出合理化建议,经过优化锅炉运行调整,使炉膛掉大焦次数明显减少,炉膛结焦得到了缓解,有效避免了因炉膛掉焦引发的机组“非停”事件发生。

  三是“逐日追踪”降煤耗。该公司积极开展燃料管理、配煤掺烧及优化运行工作,以月度下达的供电煤耗指标为基准,对影响供电煤耗的各项指标和各个环节进行了认真分解,利用燃料日掺烧表,对各项指标实行日核对、周分析,并根据当日分析的结果和机组运行情况,合理安排第二天的机组运行方式,优化燃烧调整,加强机组参数调整。根据近期的来煤结构和生产情况,制定了相应的燃煤掺配方案,通过调整贵州无烟煤、低硫烟煤和合山本地煤掺配比例,有效降低供电煤耗。

  四是技术改造减排放。该公司以落实上级公司脱硫机组达标排放示范点为动力,以企业正在开展的脱硫系统改造为契机,加强环保设施运行管理,优化运行调整,完善脱硫设备改造工作,提高脱硫设备维护水平、脱硫设备可靠性及投运率,确保机组达标排放。同时,加快推进节能新技术推广,不断完善技术支撑体系,通过合同能源管理,开展煤粉动态分离器技术改造、空气预热器柔性密封技术改造、水环式真空泵密封水冷却技术改造、锅炉烟气余热利用技术改造、给水泵变频改造、升压风机变频改造等能源管理项目,重点解决排烟温度高、空气预热器漏风大等问题,进一步降低排放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