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盐总公司对部分地区发生食盐抢购现象做出三点说明

文章来源:中国盐业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1-03-18

  自3月16日始,全国多地发生食盐抢购现象。抢购主要由于网络传言,网络盛传海水受到污染,今后生产的海盐不安全、不能食用;含碘物品可以预防核辐射,还有人传言盐要涨价,造成部分民众盲目抢购囤积碘盐。浙江、广东、江苏、上海、四川、湖北、云南、贵州、安徽、河南、湖南、北京等省市部分地区都出现抢购现象。这种现象是一种非理性现象,中国盐业总公司为此进行辟谣澄清,做出三点说明:

  1.中国完全有能力保障食盐供应。各地食盐供应出现紧张,是由于短时间内大量抢购所致。事实上,中国的食盐储备非常充足,盐业公司一般都会有三个月的库存量,中国盐的产能达到8000多万吨,食盐一年销量只有800多万吨,生产销售的食盐绝大部分是井矿盐。不管从产能还是产量来说,中国都完全有能力保障食盐供应。目前,发生抢购的地区盐业公司都已经启动应急预案,实行24小时紧急配送,希望消费者不要信谣传谣,不要盲目囤盐抢盐。

  2.食盐价格是由国家定价,任何企业和个人都无权自行涨价。囤积居奇、哄抬盐价的行为,将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处罚。3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已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立即开展市场检查,坚决打击造谣惑众哄抬食用盐价格等行为。

  3.碘盐防核辐射、海水被污染没有科学依据,请大家不要信谣传谣。在卫生部网站公布的《放射防护中的碘知识问答》中明确指出:碘盐中碘的存在形式是碘酸钾(KIO3),在人体胃肠道和血液中转换成碘离子被甲状腺吸收利用,我国规定碘盐的碘含量为30毫克/千克。按人均每天食用10克碘盐计算,可获得0.3毫克碘。而碘片碘的存在形式是碘化钾(KI),碘含量为每片100毫克。按照每千克碘盐含30毫克碘计算,成人需要一次摄入碘盐约3千克,才能达到预防的效果,远远超出人类能够承受的盐的摄入极限。因此,通过食用碘盐预防放射性碘的摄入是无法实现的。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