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乐滩水电厂注重生态保护奉献绿色清洁电力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4-01

  进入3月份以来,大唐乐滩水电厂组织广大职工抓住气温回暖的有利时机,积极开展植树造林活动,新植杨桃、芒果、李子、黄皮等南方时令果树350多株,福建茶、三角梅等9000株。目前,该厂绿地面积已接近13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增至85%以上。

  水电站建设伊始,该厂就极其重视对红水河流域自然生态环境的保护,始终坚持环境保护与工程建设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运行,切实贯彻“保护与开发相结合,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方针,实现了“建设一座电站、改善一片环境、造福一方百姓”的目标。2008年,该厂被评为“全国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示范工程”,为大唐企业“提供清洁电力,点亮美好生活”的神圣使命添写了精彩的一笔。

  在投产发电的6年间,该厂将环境保护列入安全环保工程计划中,每年均请有资质的环境保护监测人员对该厂的环境情况进行现场检查测试,并通过开展企业开放日活动,向公众公布企业环境年度检测报告,展示企业环境目标、环境计划、措施与实施情况等,向社会郑重许下了绿色承诺。同时,该厂将环境保护与经济效益挂钩,对不注重环境保护,造成环境污染的部门或个人,实行经济制裁,鼓励职工清洁生产。

  近年来,随着机组长时间运行,设备暴露的缺陷越来越多,设备的“三漏”问题成了该厂重点治理的缺陷之一。2011年机组检修期间,该厂成功实施4号机组水轮机转轮铜瓦现场技改工作,从根本上解决了4号机组转轮漏油进水的重大设备缺陷,有效防止了设备漏油排放至红水河造成污染环境的问题,信守了对国家负责、对社会负责、对百姓负责的一方承诺。同时,该厂在检修过程中还充分收集废油、废物、废气,统一放置,进行妥善处理,避免二次污染。

  清澈的河流是人类生命的绿色血脉,洁净的环境是人们赖以生存的自然条件。因此,该厂十分重视珍稀鱼类资源的保护,维护红水河流域渔业生态平衡。几年来,该厂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在库区三县建立了鱼苗增殖站,并制定详细的渔业增殖放流规划,共向红水河放流219.2万尾珍稀鱼种,使本库区河段的鱼类捕获量增加约1370吨,新增社会产值达2280万元,大大丰富了红水河的鱼类资源,促进了生态平衡,提高了沿岸人民群众的经济收入。

  如今,举步乐滩水电厂大坝,绿树成荫,一片绿意映衬得银色的大坝更加迷人。而清澈奔流的红水河,也在深情述说着大唐水电人保护环境的点点滴滴,青峦叠翠的群山,尽情展示着大唐水电人保护环境的豪迈情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