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不锈钢事业部能耗、水耗大幅走低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1-04-13

  今年以来,不锈钢事业部聚焦环境经营,深化节能减排。截止到3月底,吨钢综合能耗达到694.92千克标煤,实现“破七见六”;吨钢耗新水为3.88立方米,实现“破四见三”;固废返生产利用率达到26.04%,创出新高。同时,吨钢污染物排放指标全部优于清洁生产一级标准,首季环境经营实现开门红。

  不锈钢事业部突出“低消耗、高回收、优结构、可持续”和“低代价、高效益、少排放、可循环”的环境经营管控理念,策划形成了一批节能环保项目,并建立和推进了以“三流一态”为核心的能耗与成本管控模型。在“高产能、高节奏、高负荷”的生产组织下,不锈钢事业部坚持以安全稳定供能为第一要务,深入推进TPM全员设备管理。一季度,能介供配安全稳定,燃气、电力、动力系统均承受和克服了外部限气限电、压力波动、能源供配紧张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为事业部开足马力生产提供了动力保障。

  各厂部围绕事业部能耗控制目标,早启动、早策划,积极开展工序能耗控制工作,各主要工序能耗在去年的基础上实现了全面下降。其中,通过煤焦燃料优化和控制,1号烧结工序能耗实现“破六见五”,2号高炉工序吨钢能耗指标接近400千克标煤,实现历史性突破;炼钢碳钢继续保持负能冶炼,不锈钢工序在低铁水比情况下开展电炉电耗控制攻关,成效显著;热轧、冷轧工序能耗指标持续改善。此外,能环部与各生产厂联合成立了“水系统专业团队”,依托项目推进工序节水工作,使吨钢水耗大幅下降。

  固废返生产利用工作以源头减量和价值挖潜为导向,通过固废减量管理专项推进,协调各生产厂加强固废源头控制与末端治理管理。一季度,事业部固废返生产利用率不断攀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