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全力保障成品油稳定供应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4-28

  近期,国际原油价格不断攀升,国内成品油资源日趋紧张,成品油保供压力加大。4月14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傅成玉在股份公司3月份经济活动分析会上强调,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措施,千方百计增产增供成品油,全力以赴保障市场稳定供应。

  面对严峻形势,中国石化销售企业密切跟踪市场变化,加大资源调度和外采力度,增供春耕急需的农用柴油,确保油品不脱销、不断档,力保成品油市场稳定供应,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石化讲政治、顾大局、负责任的承诺。

  4月26日,上海石油分公司的成品油时点库存高于去年同期水平。该公司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石油库存充足,完全能满足市场用油需求。”进入4月,上海进入旅游高峰期,又恰逢车展举行,周边地区出现用油偏紧的苗头。对此,上海石油提前筹划,在落实配置油品入库的前提下,积极扩大外采规模,3、4两月外采量同比增长76%。直销方面,客户经理与200余家终端客户沟通,了解油品需求,对接配送计划。对宾馆、公交等重点单位,安排人员上门走访,提前制订供应计划。在零售上,近600座加油站全部做到敞开供应,密切关注当日流量,加油站保持安全库存。

  河南石油分公司建立了市场监测体系和市场应急保供体系,确保加油站不脱销、不排队、不断档。该公司省、市两级分别成立督察组,加强经营纪律检查,严禁挪用保供重点站资源。针对河南省今年小麦成熟期较去年提前,5月中下旬至6月上旬夏粮大面积收割的实际,河南石油已增加农业用油配置计划,切实做好资源调运和油品外采工作,全力保障成品油市场稳定有序供应。

  江苏石油分公司加强市场分析预判,针对去年9月下旬以来国际油价上行、炼厂集中检修等因素叠加下的资源偏紧状况,每月分析市场消费、资源供应等因素,做到了成品油进销存平衡。他们全力加大进货力度,截至目前,今年资源外采量同比增长90%以上,有效支撑了市场供应。强化区域内部调控,在资源配置上向省会等大城市及资源末端重点地倾斜,有效确保了重点时段、重点客户的供应,避免了过去资源紧张时期出现的加油难状况。

  浙江石油分公司于3月21日会同省农业机械管理局联合下发文件,专项安排春耕生产柴油供应,采取计划分配到机耕农户、油料供应到指定站点的方式,落实农用柴油的分配与供应工作。由于浙江省春耕作业时间较长,这次专项供应期将延续到6月20日,以确保春耕生产顺利进行。同时,浙江石油将保证城市公共交通用油作为工作重点,由专人负责每日跟踪各城市公交停车场的油料库存情况,采取主动配送油料的形式,满足公交车辆需求。

  春耕时节,河北省农用柴油月需求量环比增加8万吨。河北石油分公司采取加强配置资源调度、申请增加外采计划、开辟海上外采通道、优化资源摆布等有效手段,保障资源供应,保证春耕、“五一”假期等特殊时期的重点市场供应。面对后期的市场保供压力,河北石油合理安排销售方案,建立日跟踪上报制度,做到有序投放资源,严格执行经营纪律,加强加油站现场管理,全力以赴保障成品油供应。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