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大化水电总厂力保各船闸汛期安全通航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5-09

  随着汛期的到来,大唐广西桂冠大化水力发电总厂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多措并举,保证大化、百龙滩两船闸在汛期中安全通航,全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和中央提出的“打造西江千亿吨黄金水道”目标的实现。

  该厂一是主动履行“西江黄金水道汛期安全通航”社会责任,服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港航管理局调度大局,在去冬今春机组检修人员紧张的情况下,果断成立船闸检修、维护队伍,从技术、力量上确保区港航局《关于印发2011年度全区船闸停航维修计划安排的通知》文件得到有效执行,并在汛期前按时按质完成了船闸年度检修工作。同时,按照“六不放过”的要求,强化设备日常维护,消除隐患,为汛期安全通航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按照区港航管理局要求,如期完成锚址选定和建设工作,确保了通航船只大汛期的安全停靠,避免通航船只因失控对大坝造成的安全威胁。

  三是针对百龙滩船闸上游引航道因清除船闸施工围堰不彻底,淤积日渐严重的情况,该厂按照区港航局的要求进行了彻底整改,同时在尽量减少电量损失的情况下,采取开启船闸冲沙闸泄洪方式,将积存在上游引航道内的2000多方淤泥全部冲走,消除了航道淤积隐患。此外,该厂还对大化船闸航道淤积隐患进行了彻底的排查和处理。

  四是加强船闸坝体汛期运行监控,实时监控坝体的渗漏、沉陷、位移、伸缩等参数运行规律和发展趋势,对可能出现的隐患,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落实、早处理,并做好坝体排水工作,确保船闸坝体安全度汛。

  五是在船闸引航道两侧每隔2米安装一盏明亮的节能灯,进一步提升了船闸夜间安全通航能力。

  六是按照区港航管理局要求,成立船闸防汛应急小组,制定了各种防汛保通航预案,组织开展了各种专业性防汛演练,不断增强职工的防汛保通航能力。同时,要求值班人员规范操作,严格执行“三讲一落实”和“两票三制”等安全规章制度,强化危险点分析和应对,着重监测水位和船舶过闸时的监护,确保安全通航。

  七是正确处理安全通航用水与发电用水的关系,严格执行国家制定的船闸通航有关规定,规范通航时间,加强与船主的沟通和协调,科学合理安排船只有序过闸,杜绝滞航现象的发生,同时尽最大努力提高通航用水效率,避免发电用水的损失,努力实现和谐通航、发电。

  据悉,由于该厂主动履行社会责任,各项汛期安全通航工作扎实、充分,在近期的汛期安全通航检查工作中得到了地方政府和港航管理部门的肯定和表扬,有力支持了地方社会发展,同时也展现了大唐企业“负责任、有实力、可信赖”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