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马头发电公司多点发力促节能减排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6-22

  2011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大唐河北马头发电公司把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当成一种社会责任、政治责任、经济责任,以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瞄准“减少排放、节能降耗、修旧利废”等重点,层层分解,责任到人,助推节能减排工作再上新台阶。

  加大环保科技投入力度,减少污染排放。自国家节能减排工作全面启动以来,大唐马头发电公司就自觉履行中央企业所肩负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社会责任,眼睛向内,深度挖潜,采取指标对标管理、节能技术改造、建设脱硫工程等方式,做节能减排的表率。2010年,该公司通过加强设备治理及优化运行等措施的实施,能耗和污染物排放大幅下降。在发电量同比增加9.71%的情况下,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减少6425吨,烟尘排放总量减少466吨。2011年,该公司继续加大环保科技投入力度,通过对脱硫浆液循环泵出口加装蝶阀改造,实现浆液循环泵发生故障后能解列设备进行处理,不用再停运脱硫系统,保证了脱硫系统安全稳定连续运行。

  积极寻找途径挖掘潜力,推动节能降耗。大唐马头发电公司把汽轮机揭缸提效作为2011年节能降耗的“重头戏”来抓,利用正在进行的9号机组状态检修时机,通过检查调整高中压缸通流间隙和汽封间隙,减小级间汽封漏气和轴封漏气,提高汽轮机效率,降低机组热耗。为确保此次揭缸提效检修工作达到预期目标,该公司严格按照标准化检修和节能减排的要求,扎实开展修前谋划,修前动员工作,精心组织检修人员严格把关各检修环节。改造后9号机组的热耗下降预期值为50千焦/千瓦时,按机组年投运7000小时计算,每年可节约标煤约3600吨。同时,该公司通过进行凝汽器冲洗、水塔设施治理,降低汽轮机排气温度,提高机组真空,达到节能降耗目的。

  全员行动减少资源浪费,实现修旧利废。该公司发动各部门,动员广大员工严把生产各个环节,将节约意识贯穿于各项工作始终,按照“该节约的一分也不能浪费”的原则进行绿色检修、废旧回收工作,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为了节省现役机组设备检修和改进所需备件材料费用,该公司以“拆东补西”之法,从报废设备中拆除有使用价值的部件和物资,用于现役机组装置改造,不但排除了现役机组安全隐患,而且节约了开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