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煤集团发布2010年社会责任报告

文章来源: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7-08

  近日,中煤集团发布《2010年社会责任报告》。这是中煤集团连续第三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全面披露了中煤集团2010年承担社会责任工作的实践和经验,充分体现了中煤集团以务实的行动、科学的方式、出色的成绩,全面践行了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

  《中煤集团2010年社会责任报告》参照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指导意见》和全球报告倡议组织GRI《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编撰而成。该报告从经济责任、安全责任、创新责任、环境责任、社会责任五个方面阐述了中煤集团的社会责任实践,回应了利益相关方的诉求,采用了丰富的数据和案例阐明相关的责任理念和责任绩效,比较完整、清晰地阐述了中煤集团“美好生活动力源”的企业使命、“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企业”的企业愿景、“讲诚信、谋效益、重人本、求和谐”核心理念以及“爱国、敬业、求实、奉献”的企业精神。

  2010年,中煤集团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实现快速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中央企业社会责任。

  一是保障国家能源供应。中煤集团2010年原煤产量1.54亿吨、煤炭贸易量1.4亿吨,同比分别增长22.9%、28.8%,是五年来增量、增幅最大的一年;中煤平朔公司全年原煤产量1.04亿吨,建成我国首个露井联采单一亿吨级矿区,发挥了骨干和带头作用,为我国能源供应做出了重要贡献。中煤集团与上海、广东地方政府和企业签署电煤供应保障协议,协调铁路、港口、用户,保障了世博会、亚运会期间的电煤供应。

  二是夯实安全管理基础。2010年,中煤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张德江副总理视察中煤集团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夯实安全管理基础,煤炭生产百万吨死亡率0.032,继续保持行业先进水平。针对矿井建设行业管理弱化的现实,对矿建企业实施战略调整,从根本上保障矿建施工安全。加强采空区水文地质探测技术等基础研究,组织编制高于国家和行业规范的《安保型煤矿技术标准》,为行业安全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三是引领行业科技进步。中煤集团在煤矿设计、煤矿建设、煤机制造、煤层气开发等领域代表着煤炭行业的发展水平。中煤集团以引领行业发展为己任,勇于突破传统的煤矿设计、建设、运营理念,开拓创新,大胆实践,推动企业与行业共同科学发展。

  四是建设生态文明矿区。中煤集团应用先进适用技术,加强节能改造及治污减排,超额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原煤生产综合能耗、矿井水和煤矸石利用处于行业领先水平。优化煤炭开采工艺,减少资源损失浪费,井工矿采区回收率达到75 %以上,露天矿资源回收率超过95%。加大投入,实施塌陷区治理和露天矿排土场复垦,同时发展生态农业和工业旅游等相关产业,促进了生态文明矿区建设。

  五是关爱员工回报社会。中煤集团致力于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用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惠及全体员工,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共同发展。加强劳动保护,提高艰苦岗位津贴,保障了员工权益。坚持地企共赢的合作战略,2010年在山西、蒙陕、江苏、新疆、黑龙江等五大基地累计投资262亿元,促进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2010年公益性捐赠3969万元,关爱弱势群体扶助贫困地区,积极回馈社会。

  中煤集团2010年的社会责任实践,体现了中央企业为国家创造价值,为行业发展提供动力,为全社会创造福祉的使命和追求。中煤集团未来将继续强化社会责任管理体系建设,更好地实现“美好生活动力源”的企业使命,努力成为国内能源行业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率,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企业,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