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银光公司构建绿色TDI产业链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7-13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银光公司目前主要由甘肃白银的含能材料分公司、TDI公司,湖北东方公司,四川红光公司和辽宁北方锦化聚氨酯公司等17家分子公司组成。拥有硝化、光化、氢化等特种化工核心技术和TDI自主知识产权,是我国含能材料和聚氨酯产业生产研发的基地,具备年产15万吨TDI、20万吨DNT、1万吨硝基二甲苯、12万吨PVC生产能力和1.2万台特种工业泵加工能力。

  该公司TDI产业不仅是集团公司龙头民品产业,也是国家级白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龙头产业和甘肃工业强省的支柱产业。长期以来,该公司致力于构建绿色TDI产业链,实现低碳发展、和谐发展。

  一、发展循环经济,持续优化产业结构

  循环经济带来的不仅仅是经济效益,更有深刻的社会效益,其核心是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该公司在完成TDI产能由2万吨到15万吨扩能改造,实现规模化效应的同时,高度重视TDI产业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链建设,坚持“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的发展战略,秉承“以做强做大TDI产业为核心,积极延伸产业链,开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系列产品”的发展思路,充分依托企业在硝化、氢化、光化等方面的生产实践经验与技术优势,利用周边丰富的煤、电石等资源,发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和生态环境相融性较好的硝化类、光气化系列产品,形成以硝化、氢化、光气化和高分子类为核心的循环产业链,实现“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可持续发展。目前,年产20万吨DNT、10万吨氯碱、12万吨PVC、4万吨固碱等产业围绕TDI产业蓬勃发展,极大带动了地方相关原材料配套生产企业和精细化工产业的良性发展。尤其是为处理年产10万吨TDI生产线副产物氯化氢而建的年产12万吨PVC生产线,不仅解决了氯化氢的无害化处理问题,同时有效利用了10万吨氯碱生产线生产的碱和次氯酸钠,延伸了循环产业链。

  二、精细化管理,履行环保节能责任

  该公司从讲政治的高度强化环保节能管理。定期向社会发布企业环保工作开展情况,使企业环保工作始终在全社会的监督之下推进,2010年,TDI吨产品综合能耗下降13.66%,“三废”达标排放。

  整章建制,为落实环保节能责任立规。该公司先后修订完善《环境污染物排放标准及考核管理办法》、《环境保护管理通则》等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提高管理制度的可操作性,使制度时刻满足发展的需要。同时,建立环境管理体系,并顺利通过外部评审,使环保管理迈向规范化、标准化。

  节奖超罚,实现内部能源管理市场化。该公司实施“一把手”工程,构建起完善的“三级”节能减排管理网络体系。通过量化和分解环保指标,层层签订和落实环保责任书,实现排污收费的市场化,形成多排多收费,少排得奖励,超排受处罚的运行机制。制定科学、合理的动力消耗、“三废”排放限额,并结合生产经营责任制目标,将节能减排指标与生产、经营指标同时逐级分解到各责任主体岗位,作为绩效指标薪酬考核的重要内容,形成自上而下的节指标保障体系。推行工艺气体排空计量考核管理,CO、氢气利用率逐步提高,减少废气排放的同时,年节约资金近百万元。2010年兑现减排奖励金额77万元 。

  精细操作,突出环保节能过程控制。该公司对蒸汽冷凝液每天的回收量进行统计和分析,每20分钟对蒸汽冷凝液的导电率进行监测,及时掌握蒸汽冷凝液的水质状况,使蒸汽冷凝液的回收量每月都在逐步增加;改变操作方式,400单元吨残渣中DEIP的含量降幅达43%,1400单元吨残渣中DEIP的含量降幅达58%;平稳运行光气破坏系统,减少碱液的使用量和废水排放量,年节约金额近200万元;在K330塔投用降膜式蒸发器后,塔顶邻位TDA产品的纯度提高到95%以上,每月可回收间位TDA产品28.3吨,产生近40万元的经济效益。

  广泛集智,扩大节能减排群众基础。该公司在每周一次的领导与员工沟通交流会以及5S管理、合理化建议搭建的平台上,广大员工围绕环保工作、节能减排建言献策。2010年先后收到员工提交的环保节能主题合理化建议58条。采纳员工合理化建议,将输焦系统筛网孔径由20×20mm改为15×15mm,与改造前相比,焦沫量降低4%,年节约成本300多万元。

  未雨绸缪,构建环保应急救援体系。该公司加强环境风险事故防范,建立事故应急监测系统,完善各项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和应急救援预案,开展经常性地演练,提升员工应对风险能力。积极与当地政府联系,形成应急救援联动体系,提升环境风险防范能力。

  调整布局,完善生产区硬件设施。该公司根据“清污分流、雨污分流、节约用水”的原则建设优化厂区供排水系统,完善废水处理措施,防止对地下水造成污染;设置光气连锁报警,并与喷淋系统连锁;完善罐区和装置区、围堰及排水措施,设置足够容量的事故废水池,确保任何事故情况下,未经处理的废水绝不外排;改造雨水排放系统,确保初期雨水得到收集和处理;优化厂区平面布置,选用低噪声设备,对风机、压缩机等高噪声设备采取隔声、消声等降噪措施,消除噪声污染。

  三、项目改造,带动发展模式转变

  该公司在年产10万吨TDI技改项目中,环保投资为8910.85万元,占项目总投资的14.37%,超过国家环境保护部环境发展中心原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中环保投资占项目投资的12%的预计。同步实施的锅炉脱硫除尘改造、中水回用、新建焚烧炉、余热锅炉、蒸汽池、有机废水处理站等项目,均采用同行业领先技术,所购置设备也均处于国内先进水平。这些项目的实施不仅从根本上解决了生产线“三废”处理问题,而且项目与项目间充分考虑了优势互补和能力配套,既有显著的经济价值,又具备较好的环保价值,实现了“增产减污”目标。

  新工艺新技术被广泛应用。TDI生产线锅炉均采用湿法高效脱硫除尘设备,可完全实现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达标排放。改造盐酸电解厂氢气输送系统,不仅解决了长期困扰他们的设备维修费用居高不下的难题,而且节约了动力能源,实现氢气零排空,转动设备功率由原来的140KW/h降低为90KW/h,循环水由原来60Nm3/h降低为15Nm3/h,每年节约费用近百万元。300单元采用新型的降膜式蒸发器代替固定管板式的塔釜再沸器,使邻位TDA的浓度由原来的84%提升到95%,节约了蒸汽使用量,年产生经济效益500余万元。

  环保节能的高投入确保高效益。2010年完成环措、节能减排项目近20项。其中投资1740万,建成具有50吨/小时处理能力的有机废水处理站,使有机废水处理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投资510万元,新增三废锅炉一套,实现水煤气厂废渣、废气和气体净化燃料气的燃烧利用,节约了能源,减少了污染物排放,全年产生经济效益995万余元;投资775万新建焚烧炉,选用先进的回转窑+二燃室的二次燃烧技术,使生产线危险废物得到有效的处理;完成老循环水站分子振环水处理改造,每年可年节约加药费、清洗预膜费、废水处理费、排污费一百多万元。

  引智抓环保节能。该公司加大与兰州理工大学、中北大学等科研院校的合作力度,提升环保工作的科技含量。其中在TDI生产线投资55万元实施的循环水处理项目,使生产线循环水达标排放。

  扎实有效的环保节能工作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提升了产品市场竞争力,而且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为建设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科技国际化兵器银光化工创造了有利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