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河南公司保障生产生活用电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1-07-22

  7月17日,在河南省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协调下,河南省3台共计105万千瓦故障机组得到修复,开始并网发电,省网供电能力大大提升,省内缺电局面趋于缓解。这是7月14日河南省首次出现200万千瓦供电缺口后,河南省电力公司采取的有力举措之一。

  近期持续的高温天气,使河南电网负荷连续多日维持在3700万千瓦左右高位运行。7月14日,河南省内多座电厂减出力,电网首次出现200万千瓦左右的供电缺口。河南公司积极向政府部门沟通汇报,迅速启动有序用电工作,按照预先安排的阶梯负荷分配方案和四级调控指标方案,指导工业企业错让峰,加强需求侧管理,确保居民生活、重要客户及农业生产用电。

  近期,受电煤库存下降较快、发电厂存煤不均衡、部分机组发电能力不稳定等因素影响,河南全省仍有231万千瓦机组因缺煤停运,352万千瓦机组因煤质差减出力。在长期高负荷运行状态下,部分机组设备故障频发,减少出力292万千瓦;黄河调水调沙结束后,因水位低造成水电减出力190万千瓦。此外,还有194万千瓦机组长期停运。受上述情况制约,目前河南省网发电能力仅为3600万千瓦左右。7月14日200万千瓦供电缺口出现后,河南公司迅速启动有序用电方案,全省未出现拉限电情况。

  针对当前严峻的供电形势,河南公司持续深化供电优质服务,坚持“缺电不缺服务”,严格执行经政府部门批准的有序用电阶梯序位表,按照有保有限的原则,保证居民生活、农业生产和重要单位、重要场所的有序用电。遇到紧急情况需要压限负荷时,河南公司将综合考虑各地工业发展、用电构成等因素,对工业用电比重较大地区适当多分指标,对仅有少量工业、居民用电和农业生产用电比重较大地区,适当予以照顾和倾斜。各级供电企业也结合本地区负荷特性、大客户生产特点,制定应对高峰负荷的用电管理方案,加强需求侧管理,保障电力平稳有序供应。

  目前,河南公司已取得政府相关部门的帮助,督促豫北、豫南地区主力电厂加大购煤力度,并派专人赶赴相关发电企业配合服务,帮助其尽快恢复正常运行,提高地区电网输送能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