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合山发电公司倾情支援地方农业灌溉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8-24

  “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合山市农业灌溉,可以为农业灌溉提水站的建设无偿创造各种便利条件和提供各方面的服务……”近日,在与合山市水利局相关领导研讨农业灌溉问题时,大唐桂冠合山发电公司总经理曹群作出郑重承诺。 

  多年以来,大唐合山发电公司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始终不忘履行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真挚的热情和实实在在的行动投入到合山市的改革、建设和发展中,不断加大对地方建设的扶持力度,尤其是在农业灌溉方面,从来不遗余力倾情服务。为帮助解决合山市4万余亩农田的灌溉问题,作为一个火电企业,虽然没有能力综合调度水利资源,但是该公司从自身的能力出发,充分利用与两台30万千瓦机组配套的循环水系统,将水从红水河中抽取上来,待机组冷却使用后,从排出口引出管路,依靠循环水系统产生的水压差和扬程把水输送到合山市灌溉枢纽中心,分配给千家万户的农田实施浇灌。 

  每年4至10月份是南方水稻、甘蔗和瓜果等农作物育秧、移栽、生长开花、繁殖的季节,是农业灌溉用水的高峰期,仅靠山泉、蓄水池和水库水供给远远不够,特别到了干旱时节,山泉断流、蓄水池干涸、水库水位处于死水线下,农业用水供不应求,全要倚仗大唐合山发电公司两台机组持续不断地提供水源。一旦此时机组停运,农田将失去水源,直接导致农作物无法播种,这关乎合山市8万多农业人口的生计问题。该公司从政治的高度和大局出发,优先考虑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千方百计保证机组安全稳定持续运行,源源不断地为农业灌溉提供水源。为此,该公司适时调整机组检修计划,科学安排机组大、小修时间,尽可能地避开农业灌溉高峰期安排机组全停,及时消除小的、临时的设备缺陷,保证农业生产用水、用电需求;加强与电网调度的沟通协调,争取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合理安排机组开启和停备时间;想方设法解决煤炭供应紧张问题,动员一切力量,深入各矿区开拓煤源,及时调整进煤结构和数量,切实保证机组“口粮”可靠供应。此外,生产运行人员密切监视机组运行情况,加强设备巡回检查,及时发现设备缺陷,勤调整、精操作,力保设备在最佳工况下运行,持续不断提供农业生产需要使用的电源、水源。 

  2009年7月,该公司“上大压小”工程1台67万千瓦机组得到核准,相继广西桂中地区农业灌溉治旱工程和土地配套整治全面动工。由于地理位置、地形、地势的影响,根据设计规划要求,该公司两台30万千瓦机组循环水系统出口的排水和67万千瓦机组的排水要统一排出,将在67万千瓦机组投产之时切断农业灌溉用水,而合山市需要建设一个农业灌溉提水站满足农业生产用水需求。 

  为做好相关衔接工作,该公司秉承“推动项目发展的同时,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宗旨,多次与合山市政府进行现场勘察,研究、讨论设计方案,寻求最佳的解决办法,并允诺积极介入提水站建设,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和优势创造各种便利条件,随时提供技术、机械、设备和咨询等各种无偿服务,为广西桂中治旱工程全面通水尽一份力,以实际行动履行央企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