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集团四川公司迎峰度夏保发电

文章来源: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09-20

  “我是专程来向大家表示感谢的,你们在迎峰度夏的关键时期从讲政治、顾大局出发,不惜代价、不计成本保发电,有力地支持了成都电网可靠供电,体现了同舟共济的兄弟情谊!”

  9月15日,国家电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总经理一行,专程到国电成都金堂电厂看望慰问干部职工,对金堂公司在今年迎峰度夏中大力支持电网公司及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并送上30万元慰问金。

  感谢背后,源于一场异常艰难的保电战役—— 

  今年夏天,四川省出现少有的大范围高温干旱天气,用电负荷屡创新高;然而,各流域来水不足,电煤供应紧张,严重掣肘着电力安全稳定供应。

  一时间,四川省用电告急!

  守土有责,保电夏峰。面对严峻的保电形势,国电集团要求在川发电企业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积极履行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全力保障电力供应。

  奉国电集团之令,国电四川公司顶住煤价高企、存煤不足和经营十分困难等诸多压力,拉开了为民生保发电的序幕。

  其中,国电金堂电厂两台60万千瓦机组安全稳定运行,迎峰度夏期间单日发电量再创历史新高。截至9月14日今年累计发电51.2亿千瓦时,存煤达42万吨,发电利用小时数达4259小时。同时,该公司坚持服从电网调度安排,不计得失全力保电,在重要时期有力地支撑电网,顺利完成迎峰度夏任务,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及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赢得了四川省电力公司的高度评价。

  电力告急 再难也得开机

  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四川出现少有的大范围高温干旱天气,用电负荷屡创新高,加上各流域来水不足,电煤供应紧张,迎峰度夏形势十分严峻。如何尽可能保证电力供应,避免大面积拉闸限电,成为电力企业最重要的政治和社会责任。由于煤炭价格居高不下且持续攀涨,以火电为主的国电四川公司经营十分困难,部分火电在丰水期面临着越发电越亏损的尴尬局面。尽管如此,国电四川公司仍咬紧牙关,坚持服从电网调度安排,尽全力保证电力安全生产。与此同时,公司进一步深挖内部潜力,积极争取各项政策支持,努力争取发电的边际效益。在电煤供应紧张、火电存煤有限、流域来水偏枯等不利情况下,国电四川公司1至8月累计完成发电量111亿千瓦时,同比增加3.1亿千瓦时,特别是位于成都和达州负荷中心的金堂电厂、达州电厂持续保持双机高负荷运行,为电网安全和全省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赢得了电网公司的高度评价和赞扬,树立了国电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

  电煤紧张 千方百计保障

  由于近年来区域煤炭资源整合、煤矿安全整顿,四川煤炭产量不足,全年煤炭需求缺口将达2000万吨以上,电煤供应形势十分紧张。特别是进入8月份后,四川出现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用电量激剧增长,电煤需求进一步增长,电煤供需矛盾更加突出。一方面是电力紧张需要多发电多耗煤,一方面是省政府下达电煤“丰存枯用”任务及企业经营策略需要储煤,国电四川公司似乎陷入了两难境地。只可前进,不能退缩,在保住并努力增加省内基本供应的前提下,打通和保持省外供煤渠道,便成为国电四川公司最好的应对之策。公司及相关火电企业多次派人赴宁夏、陕西等地和铁道部,协调省外煤炭资源和铁路运输;企业燃料管理工作人员为保发电所需“口粮”,长期放弃休息时间,前往煤矿催交催运,甚至驻站巡矿,协调电煤供应。1至8月,国电四川公司累计采购电煤636.30万吨,同比增加37.34万吨,为迎峰度夏保发电奠定了基础;截至8月底,公司共存煤97万吨,同比增加10万吨,为今冬明春多发电做好了准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