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甘肃公司服务全省能源发展战略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1-09-26

  9月19日,甘肃省电力公司一项有效缓解大规模风电并网矛盾的科技项目“电网友好型新能源发电关键技术与示范应用”通过国家科技部审批,将在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至此,甘肃公司服务全省能源发展战略,助推本地经济崛起取得新进展。

  据了解,到今年年底,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一期工程将接入风电场36个。二期工程建成后,将有更多的风电场接入,河西风电走廊将有500多万千瓦盈余电量无法消纳。“在远离负荷中心建设如此大规模风电基地,可能影响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甘肃风电技术中心主任汪宁渤介绍,“甘肃公司一直致力于研究大规模风电集中并网技术难题的破解方法,而电网友好型新能源发电关键技术与示范应用课题正是对症良药。”

  除了加强相关科技项目研发,甘肃公司还加强现有风电场管理,提高风电设备运行水平,投入并充分利用风电预测预报系统,优化运行方式,为清洁能源转化为经济效益提供有利条件。该公司加快哈密南—阳关—柴旦—格尔木750千伏联网工程建设及特高压工程前期工作,为清洁能源大规模接入、消纳及外送提供坚强的网架支撑。

  甘肃是能源大省,风能、煤炭、石油和天然气等资源丰富。甘肃省委、省政府提出“中心带动、两翼齐飞、组团发展、整体推进”的区域发展战略,打造兰州—白银都市经济圈、陇东能源化工和河西新能源及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吸引了许多大型企业落户投资。平凉庆阳能源基地、嘉峪关酒泉工业走廊、天水工业园、金昌循环经济产业园等一大批工业园区也先后建成。甘肃公司致力于服务全省能源基地发展,加快电力发展步伐,“十一五”期间投入资金200多亿元进行各级电网建设,以良好的用电环境助力当地政府招商引资。同时,该公司开辟绿色通道,充分满足项目用电需求。

  “十二五”期间,甘肃电网将完成330/110千伏为主网架向750/330千伏为主网架的转型升级。其中,河西电网将形成以750千伏敦煌(安西)、酒泉、河西(金昌)、武胜变为核心的骨干输电网架,中部输电网将围绕750千伏武胜、兰州东、白银变构建,东部输电网将依托750千伏天水、平凉变(开关站)完善区域电网结构。“有了坚强电网的支撑,甘肃将成为名副其实的能源外送大省,在全国能源战略布局中占据重要席位。而能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化,也使当地经济飞速发展指日可待。”甘肃公司发策部主任王海涛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