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长庆油田10年节约土地25万多亩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12-07

  快速崛起的长庆油田在以每年向国家奉献一个中型油田的神奇速度加快建设的同时,还为国家节约大量耕地。据统计,10年来,长庆油田累计节约用地25.4万亩。

  11月15日,在江苏省昆山市召开的全国开发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现场会上,长庆油田公司作为全国唯一石油企业受到表彰,并代表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做经验发言,得到国土资源部及与会代表的高度评价。

  长庆油田开发的油气资源属于典型的“三低”油气藏。上个世纪,单井产量低和效益低、投资大和土地占用面积大的“两低两大”状况,成为困扰长庆油田油气开采的一大难题。在国家实行严格土地管理政策下,土地已成为长庆油气开发的首要问题。按照“十分珍惜和合理利用土地”的基本国策,长庆油田确立走低成本、集约化和内涵式发展道路的经营理念,探索形成“标准化设计、模块化建设、市场化运作、数字化管理”的管理模式,提高建设用地的产出比和土地利用集约化程度。

  长庆油田坚持以科学规划为龙头,从源头节约集约用地,做到长远与当前、地上与地下、临时用地与永久用地、油田与地方等四个结合,围绕产建目标区,按开发井网统一规划建设用地,与生产整体部署一体化运作,打破场站布局与建设用地界限,形成良好的节约集约用地格局。

  长庆油田坚持以科技创新为保障,推广应用丛式井组、水平井、多层系立体勘探开发、模块化集成建站、多站合建和集输管线优化等节约集约用地新技术,不仅降低勘探开发成本,而且节约大量土地资源。这个油田还通过强化复垦管理等措施,着力提升节约集约用地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