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股份完成全年节能目标 节约标煤逾二十六万吨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1-12-26

  截至11月,宝钢股份全年累计节约标准煤26.6万吨,同比提高2.2万吨,提前完成全年节约标准煤25万吨的节能目标。

  今年是“十二五”的开局年,根据政府对宝钢的有关要求,宝钢股份能环部年初制订了今年完成“节能25万吨标准煤”的目标与措施。宝钢股份通过开展建立和完善能源体系建设、推进节能技改项目和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等措施、能源成本改善等工作,为提前完成全年节能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3月,宝钢股份总部获得国家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后,迅速将以“三流一态”为特征的能源管控模式向梅钢、不锈钢事业部、特钢事业部等推广,协助并指导其建立和运行能源管理体系,实现能源精细化管理。按照“三流一态”能源管理要求,各单元积极开展全员、全过程辨识能耗源及能效因子工作,全年辨识能耗源34332个、能效因子723个。关键能效因子和重要能耗源实施控制措施,初步达到能耗源管理岗位化要求,有效促进了节能减排。

  积极发挥专项节能规划和合同能源管理项目推进优势,通过发挥公司整体技术优势,策划“高效电机更新与替代”等整体专项规划50余项,形成一次策划、分步实施、快速推广的节能技术应用快速通道。同时,进一步健全能源合同项目管理流程,快速推广能源合同管理项目。

  持续推进工序节能,通过优化生产工艺,规范操作规程等措施降低工序能耗,大大促进了工序节能。宝钢股份制造管理部在实施热送热装上效果显著,1580热轧通过“温度换时间”工艺节能工作的开展,硅钢工序平均在炉时间下降了8.46分钟,平均轧制节奏每卷提高了7.01秒,碳钢在炉时间降低了7.53分钟,轧制节奏每卷提高了6.23秒,今年二季度达到了一级清洁生产标准。1880产线推进“全天候热装”工作,其间单日工序能耗达到每吨76千克标准煤的水平,达到了三级清洁生产标准,宝钢股份热轧工序能耗下降节约标准煤9万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