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钢“十二五”首年扶贫任务全面完成

文章来源:武汉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1-12-27

  武钢继“十一五”实现消除贫困职工家庭目标后,“十二五”开局之年扶贫帮困工作又取得好成效。25日,武钢工会有关负责人说,今年建档的16户贫困边缘户已全部脱贫。

  武钢历来重视帮助困难职工脱贫。在改革不断深入,贫困职工面临的困难出现新情况、新问题时,武钢不断加大扶贫帮困力度,转变扶贫帮困的方式和方法。武钢不仅出台贫困职工家庭帮扶工作意见和管理办法,还和工会共同筹资、建立了2亿元职工扶贫救助基金,每年1000万元用于职工扶贫帮困,在制度和物资上为扶贫帮困提供保障。

  今年,武钢党政又以一号文件下发了《武汉钢铁(集团)公司生活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工作管理办法》,对帮扶对救助工作进行调整,明确帮扶对象及目标责任制,对职工家庭因各种原因出现人均月收入低于当地低保户标准时,应及时采取措施帮助脱贫。武钢建档贫困边缘户,必须在建档12个月之内100%脱贫。

  为确保实现帮扶脱贫目标,武钢工会作为第一负责人,建立了帮扶脱贫目标责任制度,与各单位签订帮扶目标责任书,明确年度目标,每半年检查通报一次。对单位帮扶目标实现情况和干部帮扶情况年度考核和表彰。

  今年在扶贫帮困上,武钢工会在保留了原有的元旦、春节温暖“十送”,金秋助学、享受临时医疗困难救助外,对帮扶对象由过去“一帮一”改为“二帮一”,即由一位机关领导和帮扶对象单位一位领导共同承担帮扶责任。并由过去重点扶贫帮困变为重点预防贫困,如在医疗方面就建立了五条保障线,在社会保障上除基本医保的大额医保外,企业内部还建立了企业补充医疗保险,生活困难职工医疗救助,职工重大医疗互助,解决职工因病致困,从源头上治困。另外还实行多层次帮扶,即分层建档,分层帮扶。武钢建工集团、运输部、后勤集团等单位组建多种形式的互助会,帮助职工解决突发性困难。

  武钢在全国大型企业中率先实现职工脱贫的做法,获得国务院国资委“2011中央企业优秀社会责任实践奖”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