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联通开展"村通工程" 信息化推进新农村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01-06

  近年来,中国联通大力开展“村通工程”建设,累计投资35.5亿元,共完成14431个村通任务,全国近一半乡镇建成信息服务体系,数以亿计的农民搭上信息时代的通信快车,推出多项为农民群众量身定做的通信产品,通过信息化推进新农村建设。

  医疗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也是新农村建设的重中之重。如何用信息化满足农民就医需求,改善农村就医条件,成为通信行业服务新农村建设的重点。为此,河南联通针对河南农村落后的医疗条件开发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信息化项目,为农村医务室提供宽带接入服务,并通过村端报销、远程专家会诊、远程教学、药品配送等业务功能,为村民提供疾病治疗和新农合医疗费用网上结算等服务,以信息化手段提升了农村医务室的医疗服务水平,缓解了农民看病难的问题。自2009年6月启动以来,目前“新农合医疗信息化”项目已在河南省的1.3万个村医务室推广。近期,这个项目入选了“2011中央企业优秀社会责任实践”,并在2011年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工作会议上获得表彰。

  同时,用信息化为广大农民提供生产生活各个方面的综合信息服务,也是中国联通助力新农村建设的一大亮点。“用户拨打12316,足不出户就可以与各学科专家进行时时的、互动的信息交流。”吉林联通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农村市场开发需要,吉林联通建设了“12316新农村热线”工作平台,汇集起吉林省农业委员会、吉林省农业科学研究院、吉林农业大学等多个农业科研院所、行政机构的480位权威专家为用户提供多学科的科技咨询服务。目前,热线能够为广大农民朋友提供生产、生活、医疗、娱乐、交易撮合、农村劳动力转移、法律咨询、供求信息发布、市场行情查询与预测、远程教育等农村生产生活各个方面综合信息服务。据介绍,“12316新农村热线”工作平台可同时接入360个电话,具有“日人工服务8000次不占线”的承载能力。

  根据不同地域特点,联通也推出了差异化的信息服务。以北京为例,北京联通通过推进“联通新农村网站”建设,开展旅游业、休闲观光农业等,架起一座连接北京农村与城市的信息化桥梁,加速都市型现代化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的创建步伐,拉近农村居民与城市百姓的距离,帮助农民增收。据介绍,“联通新农村”网站是北京唯一一家最全展现农村特色产业并与城市居民达到良好互动的宣传网站,拥有采摘旅游、特色产品、村镇风采、专家咨询、极速专区、农业科普、地图向导等栏目。2011年,“联通新农村”网站还将遵循这一主题,重点推介了平谷桃花节、门头沟樱桃节、平谷北寨红杏采摘节、大兴西瓜节等体现京郊特色主题的活动。中国联通副总经理张钧安介绍,“十一五”期间联通累计投资35.5亿元,通过选择GSM网、VSAT站、固定通信网等多种方式开展“村通工程”建设,共完成14431个村通任务,推出了多项通信产品,积极拓展综合便民信息服务渠道。

  目前,全国村通电话工程已使全国100%的行政村通电话、100%的乡镇通互联网、94%的自然村通电话,全国近一半乡镇建成乡镇信息服务站和县、乡、村三级信息服务体系,数以亿计的农民借助电波搭上了信息时代的通信快车。中国联通透露,目前正在全国范围积极探索利用3G、物联网技术服务农业和农村信息化建设,针对种植、养殖大户对作物和牲畜监控、温控的需求,积极构建农业信息化服务智慧网络。并紧密依靠政府,积极加大对涉农项目的开发,持续推动农村信息化持续规模化发展。张钧安表示,“十二五”期间,中国联通将持续加大农村通信投入,加速农村通信网络建设进程,继续完善农村信息平台建设,提升农村信息化服务水平,推进国民经济社会信息化进程。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