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号为春运保驾护航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2-06

  龙年春运较之往年有两大特点:一是多条新建高铁客专首次服务春运,二是气温寒冷为历年最低。为确保新上线的通信信号设备和列车运行控制系统安全稳定地经受春运大考,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采取“拉网式”布控和“全覆盖”预防的措施,派出近千名设计、制造和施工安装技术人员,分赴全国铁路相关重大干线的枢纽、机房和调度中心,特别是新开通的各条高铁客专重点现场,实行定人定点日夜盯岗值守,并提供充足的备品备件,为春运安全提供了有力的技术和装备支持。

  一个时期以来,中国通号全面开展了对京沪、武广、广深港、海南东环、甬台温等高铁客专以及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地铁的保驾护航包保值守工作,连续200 天无间断。春运之前,中国通号更是将确保安全运输作为天字号首要任务。制订下发了严密的春运包保方案,从组织领导、人员分工、定点定岗、现场技术故障处置流程直至备品备件都做了具体安排。并按照区域设定了北京、上海、广州、济南、武汉、合肥、福州、徐州、海南东环等多个包保和值守小组。每日,各值守点与包保小组将监测到的设备运行状况,通过信息共享平台报告集团,由集团统一协调指挥,形成了从研发设计、设备制造到施工安装企业三位一体共同保驾护航的安全屏障。

  同时,中国通号还专门成立了由专家组成的技术工作组,建立案例库,由研究设计院领导、各专业所总工等专家对监测到的特殊技术问题进行“会诊”,研究分析评估后开出“药方”,指导现场调控整改,并对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追踪检查,形成闭环管理。

  中国通号为了所承建的铁道部调度指挥中心、公安值班室与全国25个客运大站及重点线路的视频系统顺畅工作,春运开始之前,通号技术人员就为铁道部调度指挥中心从系统结构上进行了部视频核心节点的建设,对视频终端软件进行升级,增强了视频系统图像的连续性、可靠性,确保了指挥中心对各大客运站及重点线路的视频实时查看,为铁路运输协调指挥调度和春运临客调配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做好春运保驾护航工作,中国通号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8名集团领导带班, 19个企业60多名企业负责人现场巡回检查,1000多名技术人员和项目负责人,在重点运营指挥场所、车站以及中继站监测守护。并为运营单位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向铁路局提供常见故障处理手册、司机操作指导手册等。在广深港高铁中继站现场值守的员工,由于条件所限,只能住在临时搭起的帐篷里,低温冷雨中他们忠于职守,不离不弃。企业领导想方设法为值守员工解决生活困难。用水用电不易,单位就安排车辆让员工们轮换到有条件的地方洗澡调休;春节期间,集团和企业领导与员工一同现场值守,并分别沿重点线路挨站走访慰问值守员工,为他们送去了慰问品。企业还创造条件,安排值守员工的家属现场反探亲,让值守员工在现场也能过团圆年。

  中国通号近千名值守员工的努力和付出,换来了所承建的京沪、广深港等各条高铁运行设备稳定,安全畅通。1月25日,广深港高铁广深段开通平稳运营1个月,广铁集团领导特意感谢中国通号建设者为广深港高铁作出的突出贡献,感谢中国通号保证了广深段按时顺利开通,保证了武广高铁顺利交接。 

  春节长假结束了,但铁路春运工作还在继续。目前,中国通号员工仍坚守在一线各自岗位上,为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的安全运营默默奉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