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援建的玉树灾后重建多所学校正式交付使用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03-13

  3月10日上午,青海玉树灾后重建学校春季开学入住仪式在玉树县结古镇举行,标志着灾后重建首批学校的正式交付使用。

  据了解,玉树灾后重建的43所中小学中,今年春季投入使用的共16所。目前已报到学生47957人,其中3242名系异地安置返乡学生。剩余27所学校将于2012年9月前竣工,并达到入学条件。3月15日前,玉树所有学校将全面开课,届时将有近17000名学生在新校舍中迎来新学期。

  16所新学校中,由中国电建集团所属中国水电股份公司承建的共有4所,分别为玉树县第三完全小学、玉树县第四完全小学、玉树县第二民族中学、玉树县第三民族中学,均于2010年开工建设。其中玉树县第三完全小学于2010年7月10日开工,成为玉树首个开工建设的学校。学校总投资6360万元,总建筑面积14900平方米。落成后的学校设置48个教学班,可容纳2400名学生,主要建筑物包括教学楼、实验楼、办公楼、图书艺术楼、教工公寓楼和室内体育馆等,是目前玉树规模最大的小学。

  在学校建设过程中,中国水电股份公司充分考虑了玉树特殊的气候特征、地质条件和环保要求,在建筑设计施工和设备选型及安装过程中均引入了安全至上、低碳环保和以人为本的理念,校园内的所有设备仪器均按照玉树特殊气候环境要求进行设计安装,所有建筑在满足使用功能的前提下,尽量结构简单规范,并在各连体建筑的转角部位设置伸缩缝,以满足抗震设防要求。校园路灯供电方式采用太阳能,卫生间采用了节水型便器水箱和光电感应式水龙头。玉树县第三完全小学一改传统的燃煤供暖方式,采用了玉树地区唯一的电热膜采暖系统。校园建筑的重要出入口设置了残疾人专用通道,教室课桌椅尺寸根据不同年级学生身高进行了差异化设计。

  为适应教育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的需要,各校园内除配备了塑胶跑道、人工草坪、室内体育馆、多媒体报告厅、电子图书馆、计算机室、音乐室、美术室、舞蹈室、大屏幕LED显示器等现代化硬件设施外,还建立了由通信网络系统、有线电视系统、程控电话系统、网络交换机系统、安全防范系统、背景音乐及应急广播系统、多媒体影音系统、电子大屏幕系统组成的校园一体化信息网络系统,每个教室均配备了实物投影仪、教师电脑、短焦投影机和集视频、音频、图片、文字播放及手写功能为一体的电子白板等现代化多媒体影音教学设备,充分实现了校园一体、班班互通、师生互动。

  全新的现代化教学设备对学校师生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开学前,中国水电集团对承建学校的300余名教师进行了为期3天的设备操作技能专项培训。

  自学校开工建设以来,中国水电股份公司援建干部职工在自然环境、施工条件十分艰苦的情况下,克服重重困难、强化组织管理、抢抓施工进度、保证工程质量,创造了4天1层楼等多项施工记录,圆满完成了新学校的建设任务。

  为确保4所学校在春季开学前投入使用,中国水电集团玉树重建现场指挥部在冬歇期间坚持在西宁办公的同时,于2月初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安排部署学校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副指挥长张宏率领各相关部门赶赴玉树,现场督导重建工作,按期实现了4所学校的交付使用。

  走进新校园,感恩第一课。开学的第一天,各学校用统一编写的新教材,为学生们上了主题为感恩的第一堂课。震后转到天津上学的玉树县第三完全小学学生扎西拉毛和才仁代吉,如今已回到玉树,成为了玉树县第三民族中学的初中二年级学生。除了表示对新校园的满意之外,她们还说,自己和同学们将知恩感恩,勤奋学习,以优异的成绩回报中国水电援建者和全国人民的一片深情。

  为配合玉树灾后重建的中小学校顺利开课,中国水电股份公司玉树重建现场指挥部联合玉树县教育局和设备供应商,对承建的玉树县第二民族中学、第四完全小学等4所新学校的300名中小学教师集中进行了教学仪器设备操作技能专项培训。培训以电教设备应用、无尘教学、藏文书写、电子白板互动、电子展示台的使用等为主要内容,通过技术人员的现场操作和演示,教师们基本掌握了新设备的各种应用,对使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让学生掌握科学知识充满了信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