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西北电网积极推进清洁能源送出通道建设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2-03-15

  西部大开发的深入实施使西北地区电力建设快速发展,去年西北电网新建发电装机容量增长22.96%,发电总装机容量已突破1亿千瓦。而在这其中,水电、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占据了西北电网发电总装机容量的33.4%。西北电网正积极为清洁能源送出创造条件,推进清洁能源送出通道建设。

  确保清洁能源发电“落得下、送得出”

  截至2012年2月底,西北电网水电装机容量2401.5万千瓦,风电装机容量842.2万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165万千瓦,分别占西北电网发电总装机容量的23.13%、8.11%和1.59%。

  如何确保清洁能源发电“落得下、送得出”?西北分部坚持电网和电源协调发展的思路,促进清洁能源在西北地区科学、快速发展。

  结合各流域的气象水文特点,西北分部落实水电厂防汛防凌预案,开展流域水文预报作业,实施汛前腾库、汛中满发,合理拦蓄汛尾,确保各流域水电实现经济调度,清洁能源发电比例进一步提高。以陕西安康水电站为例,该站2011年的发电量达34.88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

  西北分部在电网规划中通盘考虑可再生能源发展需要,超前研究新疆哈密和甘肃酒泉两大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开发并网相关问题,确保风电并网送出。相关技术人员依据风功率预测技术,优化风电调度,开展酒泉风电低电压穿越现场检测,改造场内汇集系统小电流选线装置及动态无功补偿装置。目前,63%的直调风电机组完成改造,促进了风电的平稳接入。此外,3月1日投运的“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自适应自动控制系统”,实现了对酒泉千万千瓦级大型风电集群的自适应控制,大幅提升了风电的控制精度,提高了风电送出通道利用率。

  在积极响应国家鼓励可再生能源发展政策的基础上,西北分部将具有光伏发展的地区纳入统一电网规划之中,研究太阳能发电并网的技术要求,引导光电科学协调发展。

  为清洁能源送出提供坚强电网支撑

  2011年,西北电网消纳四川水电13.6亿千瓦时,长江与黄河实现跨流域互济。同时,西北分部通过提高水能利用率、消纳风电等措施,促进节能减排,全年节约标准煤45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287万吨。据统计,3月3日开始,西北电网三大电力外送通道满负荷跨区域输电,首次实现最大外送功率811万千瓦。截至3月8日,今年西北跨区外送电量达104.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93%。

  陕北、彬长、宁东、陇东等大型煤电基地,黄河中上游水电基地,酒泉、哈密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及青海百万千瓦级太阳能发电基地正在建设之中。连接新疆与西北电网的第二条通道(750千伏新疆哈密—青海格尔木输变电工程)、陕甘第二条通道(750千伏兰州东—天水—宝鸡输变电工程)前期工作也在快速推进,水土保持方案已通过国家水利部专家评审。这两项工程将进一步提高新疆和甘肃煤炭基地、风电基地电力外送以及青海大型光伏电力外送能力,加大西北地区火、水、风、光电“打捆”外送规模,对实现“煤从空中走、电送全中国”的战略构想发挥重要作用。

  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西北750千伏电网将形成陕甘4回、甘青6回、甘宁2回、甘新4回、陕宁1回的网架结构,建成新疆与西北主网联网第二通道等750千伏主网架工程;各负荷中心将形成750千伏环网结构,电源基地与主网联系更加紧密;配合国家蒙陕甘宁能源“金三角”地区开发规划、落实“西电东送”战略,建设以陕北为起点的特高压交流工程,陕北、宁东及蒙西电源基地将通过特高压交流通道接入“三华”电网。预计到2015年,西北750千伏电网线路长度超过2万千米,变电容量超过1亿千伏安,网对网外送规模7471万千瓦,外送总规模达9811万千瓦,负荷近1亿千瓦,装机达2.3亿千瓦。

  作为“三华”电网的送端,西北电网将从多方向、多通道、多落点与“三华”电网相连,推进实现全国范围内能源资源的优化配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