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化化肥建起新疆首所农民田间学校

文章来源:中国中化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3-27

  3月21日,由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下属中化化肥有限公司承担建设的新疆首所农民田间学校示范校,在博湖县本布图镇劳西诺尔村挂牌成立,30名富民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参加了首日培训。公司将围绕当地农业产业结构和农民对新技术的需求状况,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有计划、全方位地开展各种实用技术培训,实现新疆地区2012年300人次的实用技术普及性培训、培养出60名职业农民和科技示范户。

  新疆作为全国重要的农业基地,资源丰富,但由于农业科技较为落后,当地农业产值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中化化肥近年来通过公益性的持续投入与服务来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和农民技术培训。自2006年以来,中化化肥立足“向科技要产量、向科技要效益”的公益性服务手段与途径,在新疆已累计组织开展各项农化科技服务活动4000余场次,受益农民达10万余人。

  “农民田间学校”(FFS)模式是由国际粮农组织(FAO)倡导开创的一种新模式。这种把课堂开到田间地头的教学方法,改变了传统的农技推广模式,让农民成为培训主体,引导科技要素向农村聚集,能加快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2012年,中化化肥联合农业部开展“农民田间学校示范校活动”,计划全年在全国开办60所示范校,其中包括在新疆地区与当地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合作建立的3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