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哈尔滨第一热电厂践行节能减排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4-09

  大唐哈尔滨第一热电厂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高标准践行节能减排,加强节水管理,取得显著成效,受到地方政府及社会公众的高度认可。在近日开展的黑龙江省节约用水管理活动中,该厂被授予“黑龙江省节约用水先进企业”荣誉称号。

  “十二五”以来,大唐哈尔滨第一热电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行业节能减排工作指导意见,严格执行水资源保护管理,优化运行调整与节能改造,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员节水意识,实现生产、生活废水经混凝、澄清、过滤、杀菌处理后全部回收再利用,做到废污水“零排放”,实现重复利用率100%,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大唐哈尔滨第一热电厂在哈尔滨市区即松花江流域无任何污水排放口,通过采用循环排污水作为化学水处理系统主水源,主供锅炉补充水及城市热网用水,采用化学再生废水及反渗透浓水用于脱硫补充水,厂区雨水通过雨水管网汇集至污水处理站,经处理后全部回收再利用,从而有效降低企业耗水量。同时,该厂通过干式除灰法进行除灰,发电副产品粉煤灰、石膏全部对外销售,综合利用率实现100%,在降低耗水量的同时有效保护厂区周边水源及环境。2011年,该厂在发电量同比增幅1.45个百分点、供热量同比增幅394.25%的情况下,年度耗水量却同比降低23.5万吨,单位产品用水定额达到国内同类型机组较好水平。 

  今年,针对中央关于水资源管理的战略决策,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进一步明确水资源管理的主要目标。对此,大唐哈尔滨第一热电厂将进一步强化水资源管理,不断深挖节水潜力,促进节能减排工作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