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集团加快推进矿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4-23

  4月19日,中国石油集团下发文件,要求加快建立符合实际、保障全面和特色鲜明的矿区养老服务体系。

  建设完善养老服务体系是让矿区离退休老同志更好地安享晚年和减轻在职员工赡养老人负担的一项民生工程,是加强和创新矿区社会管理、构建和谐企业与落实国家政策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截至2011年年底,中国石油集团各类离退休人员已超过49万人,“十二五”末将超过70万人,其中相当一部分是高龄老人、空巢老人和失能老人。

  矿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坚持“立足实际、属地为主、市场化运作、差异化服务”原则,在2015年年底前,初步建立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和机构养老为补充的“9073”矿区养老服务模式(即:离退休老人90%实现居家养老,7%享受社区养老,3%进入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实现矿区养老服务网络全覆盖。

  中国石油集团要求,加快推进矿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要建立完善矿区养老服务体系,完善居家养老服务,发展社区服务,扶持机构养老服务;要健全矿区养老服务运行机制,社会专业服务机构以及矿区服务单位提供的非普惠性服务,要实行有偿服务、市场化运作,同时要做到医疗、工伤、失业等社会基本保障与矿区养老相结合,政府提供的低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与矿区养老相结合,社会公益事业、个人慈善等与矿区养老相结合;要完善养老服务专业标准,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政策要求及服务标准,加强监督,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防范法律风险;要配套矿区养老医疗卫生服务,独立工矿区的主力医院要开设老年病专科,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站)要开展老年人医疗、保健、康复和护理等服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