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震后四年重建 中移动网络能力翻倍

文章来源: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5-14

  汶川特大地震对全社会的防灾救灾警示时时如在耳边。5月11日,四川省防灾救灾综合实战演练在崇州进行,防灾救灾相关各个部门综合协同针对模拟地震带来的火灾、化学物品泄露等开展抢险救灾工作。中国移动作为救灾“信息生命线”的提供者和维护者参加演练,为抢险救灾工作提供通信保障。

  5.12汶川特大地震对四川移动通信网络造成严重损毁。经过四年灾后重建,如今中国移动的网络覆盖水平、范围尤其是防灾救灾机制远远超过了震前水平。当年的重灾区四川阿坝州的中国移动分公司总经理杨波表示:四年的恢复重建,不是简单地重建,而是在更高的起点和标准上为灾区人民打造通信能力更强、网络安全更高、业务应用更广的通信网络。

  据中国移动四川公司总经理简勤介绍,灾后重建以来,中国移动按照“统筹规划,资源共享,远近结合,协调发展,系统设计,保障安全”的总体原则,立足建设先进实用、安全可靠、天地一体的通信基础网络。中国移动在四川累计承担了全省超过400个项目,投资超过65亿元,出动超过100万人次的人力参与重建。在建设高峰时期,全省每天都有超过2万人参与管理、设计、监理与施工。

  简勤表示,中国移动一直在致力以更高的起点和标准全力为灾区人民打造一个安全性更强、覆盖面更全、承载量更大的通信网络。目前的网络从从原地起立到发展起跳呈现出三大特点: 

  一是通信网络更加坚强,中国移动基站总数较2008年翻了一番多,载频数增长超过200%;传输光缆增长近一倍。

  二是通信技术更加环保,中国移动在四川重灾区推广自主研发的绿色环保基站,基站采用节能减排窗、智能通风系统、载频节电软件等技术,实现基站节电30%左右。

  三是通信体系更加完善,建立起了一套“平战结合、天地一体、高效协同”的通信综合应急体系。在39个严重受灾县及抗震设防烈度在8度以上的县市区建设抗震型超级基站59个,大力推行“双节点、双平面、多路由”传输网架构,大大提升了通信网络的抗风险能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