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色集团发布《2011年社会责任报告》

文章来源: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06-01

  2012年5月26日,中国有色集团在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办的“2012中国工业经济行业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上向社会发布《2011年社会责任报告》,并作为发布报告的单位代表之一,由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许树森作了题为“释放资源价值,共筑社会和谐”的专题发言,着重分享了中国有色集团在“走出去”过程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实践经验,向国家有关部委和社会各界对中国有色集团的支持表达了感谢之情。

  本次社会责任报告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信部、民政部、人社部、环保部、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质检总局、国务院安监总局等九部委指导,中国工经联主办,中国煤炭、机械、钢铁、石化、轻工、纺织、建材、有色金属、电力、矿业等十家全国性工业行业协会(联合会)协办。74家单位发布了社会责任报告,8家发布企业代表分别做了专题发言,政府有关部门、国际组织代表、全国性工业行业协会(联合会)、各省市自治区工业经济联合会、工业企业及新闻媒体共600人出席会议。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付建华,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国务院国资委副秘书长阎晓峰出席会议并讲话。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中国首席代表刘萌到会致辞,法国外交部社会责任大使杜山发言。

  作为有色金属行业最早“走出去”并成功开发海外矿产资源的企业,中国有色集团在海外经营的过程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三个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

  一是树立全球责任理念,实现共同发展。中国有色集团把中国的资金、技术、设备带到海外,拉动当地就业和经济发展。仅在赞比亚、蒙古和缅甸,累计投资就达到30亿美元,缴纳税收1.7亿美元,提供就业岗位2万多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时,在赞比亚、蒙古的西方矿业公司纷纷裁员停产,而中国有色集团坚持“不减少一吨产量,不裁减一名员工,不减少一分投资”,树立了中国企业负责任的良好形象,赢得了当地社会和民众的广泛赞誉。

  二是树立资源价值理念,实现可持续发展。中国有色集团积极发展循环经济,最大限度开发利用有色金属矿产资源价值,实现可持续的绿色增长。在赞比亚和刚果大力建设先进的湿法炼铜厂,充分利用当地废弃的低品位尾矿,以公司自己火法炼铜厂的副产品硫酸做辅助原料,生产出低成本的阴极铜产品,这既解决了排放硫酸导致的环保问题,又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形成了铜产品循环经济产业链。

  三是树立企业公民理念,实现和谐发展。中国有色集团高度注重安全生产、节能环保和公益事业,实现了与企业员工以及所在社区的和谐发展。在赞比亚,采用了世界最先进的艾萨炉铜冶炼技术,综合能耗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在蒙古,矿山废水循环利用率达到85%的先进水平,露天开采的矿区全部实现复垦和绿化,被誉为“草原上的明珠”。大力推进“本土化”战略,在赞比亚、蒙古和泰国的公司,大量聘用当地中低层管理者,有的进入高管层,并且每年选派当地员工来华参观学习。此外,中国有色集团在海外投资建设医院、学校、城市基础设施,积极参与各类救灾活动。2011年,公司出资赞助“光明行”活动,109位赞比亚白内障患者通过手术重见光明。中国有色集团荣获了中非友好协会评选的“感动非洲十大中国企业”称号。

  《中国有色集团2011年社会责任报告》的编制经历了前期准备、工作启动、资料收集、议题确立、撰写与审核等5个阶段,从2011年10月成立报告编制小组到2012年5月完成报告发布,共历时7个月;包含组建报告编制工作小组、召开启动大会、赴16家出资企业开展社会责任工作调研、组织利益相关方沟通、报告撰写等15个环节。中国有色集团未来将以此次发布社会责任报告为契机,深入完善全员参与、措施得力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在国内外履行好企业公民责任,为实现集团公司战略发展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