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郭明义微博推动爱心大救援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2-06-04

  “刚刚接到一名临产孕妇的丈夫打来的电话,他妻子大出血,婴儿恐怕保不住,急需血小板止血,请A型血爱心队员,到鞍山市中心血站献血小板,救母子命!!!”

  今年2月10日13时59分,一条求助帖在新浪微博出现,旋即被转发了764次;几分钟后,便有大量志愿者疾驰在去血站的路上;一小时后,要求献血的市民挤满了采血大厅。又过了一会儿,28岁的小伙子刘东博,第一个躺在了采血机旁,捐献了一个单位的血小板。

  18时16分,微博上欢快地跳出4个字:“母子平安!”医院里,孕妇的丈夫杜兴龙望着平安的母子喜极而泣。

  微博本是传播和分享信息的平台,在这里,却成了拯救生命的绿色通道。是谁,在这140字的狭小空间里推动了这场爱心大救援?

  是“当代雷锋”郭明义!

  据记者了解:自2011年3月25日开通微博,仅仅一年多时间,郭明义的粉丝已达970多万。通过网络,有5000多人报名加入郭明义爱心团队,1000多位遇到困难的人得到了网友的救助。

  “微博给了我一个更加广阔的平台,用爱心去帮助更多有困难的人,去带动更多愿意帮助别人的人,同时把自己的快乐和幸福传递给更多人。”——郭明义

  谈到开微博,郭明义的“启蒙小老师”——东北新闻网记者曲晟说:“老郭一开始并不感兴趣,甚至有抵触情绪。一是觉得年龄大了,对互联网知之甚少;二是网上鱼龙混杂,怕自己难以应付。”

  大伙儿开导他:你当初还没学过英语哪,最后还不成了翻译?网上言论七嘴八舌不假,但是,越是鱼龙混杂,不是越需要正本清源么?

  “‘微友’您好!how are you !今天是一个值得记住的日子,我开始融入这个群体,同‘微友’一起分享阳光、温暖、力量、快乐。谢谢!”2011年3月25日,郭明义以他特有的语言和句式,开始了微博之旅。从齐大山铁矿工作现场,到爱心团队活动,从家庭日常生活,到他对幸福的感悟,每天都会一一“晒”出。首日粉丝数7000,次日超过了1万,“五一”节后更以日均2万的数量增长。很快,郭明义的微博便跃升为新浪微博新人排行榜第一位。当年6月,粉丝突破100万;8月,突破200万;不到一年,突破700万。

  过去,郭明义发展爱心团队成员,需要面对面动员、发倡议书号召,甚至利用给工友搓背的机会,这一次,只要轻触手机屏,便一呼百应,郭明义感觉自己长出了“三头六臂”。

  2010年8月9日晚,百度贴吧上一则《女儿不要怕,妈妈永远陪着你》的帖子,在鞍山引发了爱心海啸。这位坚强的妈妈叫郑春东,时年34岁,经营一家文具店;丈夫严会春42岁,是鞍钢一名工人。夫妻俩好不容易才盼来一个宝贝女儿小严涵,谁料想孩子才10个月零6天,妈妈在她的小脸蛋上就发现了出血点。一查,居然是白血病!为了给孩子筹集医药费,郑春东把文具店和家里的房子都卖了,才筹集了10多万元。可医生说,如果要做骨髓移植手术,至少需要30万元。就在夫妇俩一筹莫展的时候,郭明义带着6000多名志愿者的爱心——193674元钱来了。严会春夫妇终于登上了去往上海的列车,并顺利地为孩子做了骨髓移植手术,就连医生都称小严涵是“创造奇迹的小女孩儿”。

  郭明义说:“在这次救助中,许多志愿者通过微博进行了发动,使我见证了网络的力量,我也因此迷上了微博。”

  山西隰县黄土村村民郭珍珍,为给患尿毒症的儿子捐献一个健康的肾,每天“暴走”5公里,体重从75公斤减到55公斤。

  2012年2月17日下午5时45分,郭明义第一次在微博上发贴:“作为母亲,郭珍珍为了儿子曹伟伟换肾已经锻炼了一年,20万手术费自己筹集了13万,还缺7万,哭泣中,悲伤中,郭明义爱心团队捐1万,还缺6万,谁能帮助她一把,谢谢了。”

  3月16日,郭明义再一次更新了微博:“中国通用投资公司全体员工以及通用集团部分团干部为郭珍珍捐7000元。目前,所需20万元手术费用全部到位,手术进入倒计时。”

  “暴走”妈妈郭珍珍在电话中对鞍山媒体说:“虽然我们素昧平生,但是在我们走投无路的时候,只通一次电话就得到了郭师傅的大力帮助,并且他还呼吁其他人都来帮助我们,向郭师傅表示最诚挚的谢意!”

  “伸出你的手臂,汇成爱的森林。郭明义微博给我打开了一扇通往美德和幸福的大门,让我和我的家人、同事一起,感受到了道德的伟大力量。郭明义需要微博,微博也需要郭明义。” ——网友“悄悄说两句”

  点开新浪微博人气排行榜,“高高在上”的大都是俊男婧女的明星形象。“在一群明星中,我发现屏幕上跳出了一个很‘另类’的头像:戴着个安全帽,脸挺黑,牙很白,当时我就想,这个人是谁啊,居然有这么多粉丝?原来,他就是‘当代雷锋’郭明义。”

  说出这些话的,是北京贵友大厦工会副主席董敬。年过四十,早已过了追星的年龄,但她对郭明义蹿红网络还是感到好奇。

  去年“五一”前夕,董敬从微博上得知郭明义要来北京,便和办公室的几位“郭粉”商量,突然袭击一下“心中偶像”。在北京站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她们“抓”到了郭明义:“郭师傅,我是你的微博粉丝,能和您一起合个影吗?”“当然可以,我们还可以一起做好事。”郭明义的坦诚和热情给“郭粉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之后,董敬和郭明义一起,共同出资6000元,帮助一名四川大学生顺利完成了学业。过去连打针都害怕的她,尝试了人生的第一次献血,又签下了捐献遗体志愿书……

  两年前,记者到鞍钢采访,大孤山球团厂原料作业区工人王博蔚曾说:“不了解郭明义的时候,好多人都说他是大傻子。可是,和他处过一段时间之后,好多人都选择了和傻子站在一起。此话不假。”

  辽宁职工报记者部副主任刘然,是一个非常要强的女记者。2011年4月19日,突然被确诊为绒毛膜癌,需要住院化疗4到6个疗程。面对突然的变故,她也有过情绪消沉的那一刻,然而,郭明义微博的一句:“刘然,早晨好!您微笑了吗?”立即驱散了她心中的阴霾。她知道,生活的每一天都可以是美好的,只是需要一双善于发现美、记录美的眼睛。她这样回复@鞍钢郭明义:“我很好,已经开始正常工作了。估计是化疗起作用了,白细胞已经降到3100,头发也掉得厉害,估计等不到第二次化疗,就得以秃头示人了。哈哈。”去年一年,作为记者,她不仅跑遍了辽宁省内的14个市,而且向社会各界捐出了5300余元爱心。

  郭明义微博像一块磁石,将天南地北无数的爱心吸引聚集在一起。去年6月12日,郭明义向志愿者和网友们发出了无偿献血的倡议,有6000多名网友转发和回复。6月14日世界献血者日当天,3000多名志愿者和网友总计献血60多万毫升。

  据鞍钢集团宣传部副处长刘敬元介绍:截至目前,郭明义爱心团队已遍布全国各地,有400余支,志愿者总数达72万多名。仅据对鞍山地区志愿者的统计,郭明义爱心团队已累计捐款200多万元,资助困难学生3200多名,无偿献血130多万毫升,捐献造血干细胞血液样本5000多例。

  2012年3月29日下午3点,郭明义进入新浪微博名人排行前50名,“微博女王”姚晨也来捧场:“祝贺@鞍钢郭明义!您的爱心让人感动,公益事业需要大家的参与,有郭师傅在微博里带领大家,我们一起来努力,明天会更好!”

  “郭明义微博的力量,对我们很有启示,如何借助现代信息传媒手段,让先进人物的传播更生动、喜闻乐见、能够融入日新月异的社会文化和时尚生活,确实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并拿出切实举措。”  ——辽宁省委宣传部张玉珠

  截至2012年5月28日13时,郭明义微博粉丝已达到9700550个,每一条微博被网友平均转发150次,其中,一条倡议献血的帖子就被转发和回复了6000余次。

  一个普通的工人,在时尚新潮的网络世界里,何以成为一个人见人爱的网络红人?

  “真实。”东北新闻网编辑部副总监游凯这样评价郭明义。他说:“虽然网络世界是虚拟的,但郭明义落在笔端的每一段文字、宣泄在微博里的每一份情感,都是真实的。因而,让人感觉到这不是一尊高高在上的神,而是一个可亲可敬、有血有肉的人。”

  “站在矿山上,心中总有一种感动。阳光洒遍矿山的时候,我可爱的工友已经劳累了一整夜了。”这样的文字从一个全国劳模的笔下流出,让人感觉到劳模的有情有义。

  “也许年岁大了,对老伴的依赖越来越大。我不会私奔,老伴也不会离开我……”这样的话出自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微博,让人感觉到典型的有血有肉。

  “复旦大学医学院法医班女生周姝有一个特殊的家。6个家庭成员来自三个家,互敬互爱,日子虽苦,却能让人感到阵阵暖意。其实慈善不是富人的专利,每个人只要拥有一份爱,都可以伸出手来帮助他人。”这话,亲切得像一位住在隔壁的爱唠叨的大妈。

  辽宁职工报记者刘然回忆说:“刚听到自己得癌症,整个人都懵了,茫然不知所措。”这时候,一身工装的郭明义坐着摩托车,风尘仆仆地赶到了医院,一把拉住她的手:“刘然,还好吗?头发短了,像个男孩儿,挺精神的……”报纸电视上高大魁梧的郭明义,这时候亲切得就像自己的大哥哥。刘然,这位经历过四个月化疗,都不曾掉过一滴眼泪的女孩,此刻,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伏在郭明义的肩头,任泪水肆意滂沱……“那一刻,我感觉到郭大哥的肩膀是那样的宽厚,那样的温暖。”刘然含着泪说。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颗善良的火种,郭明义用自己的爱心,把每一颗种子都点燃了。辽宁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玉珠告诉记者:“传统媒体的报道大多采用自上而下的灌输式宣传,受众没有选择、没有交流、没有互动,不容易产生共鸣。相比之下,郭明义微博不是告诉人们老郭是个什么样的人,而是通过一件件小事,帮助网友去自己感觉、思考,然后作出判断,这更加符合人们的认知规律。从好奇,到关注,到一路追随,恰恰是众多网友跟着郭明义学雷锋走过的轨迹。”

  曾几何时,一些诸如“小悦悦”等小概率事件充斥了网络,导致一叶障目,让一部分人感觉整个社会的道德在滑坡。郭明义微博的异常火爆告诉我们,中国人人心向善、人心向上的主流道德观并没有变。东北新闻网络台台长付海鹰说:“微博作为一种全新的媒体,具有传播快、覆盖广、影响大等特点,是信息传播的一个重要平台。只要我们从提高党和政府治国理政能力的高度出发,积极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加强网络舆论引导能力,就一定能唱响网上思想文化建设的主旋律。”

  2011年10月,辽宁省的武秀君、袁纯泉、高玉贤、徐文涛、曹伟等5位道德模范相继开通了微博;今年,又有120多位辽宁省的道德模范开通了微博,加入到了郭明义为群主的“道德模范之家”微博群,成为全国首个道德模范微博群体,在网上共同谱写着“大爱辽宁”的壮美诗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