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车天津装备生产用风“化整为零”一年省电22%

文章来源:中国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6-12

  6月10日,全国节能周活动第一天,往日喧嚣的中国北车天津装备公司风泵房迎来一片宁静,运转多年的集中供风空气压缩机停止了工作,并结束了它的历史使命。安装在各用风单位的10台新型节能螺杆式空气压缩机,将投入使用满足生产需求。这是天津装备公司在节能减排上采取的一项新举措,一年可节电22%。

  此次压缩空气调整生产用风供应方式,实施集中变分散的改造,是在进行广泛调研科学论证的基础上实施的。长期以来,天津装备公司一直采用集中供风的方式,由风泵房统一管理和供应。由于用风点分布各处,用风时间、用风频率、用风压力、用风量等各不相同,为满足不同需求,只能采用三班连续运转。不仅造成能源浪费,也增加了生产成本。现购置了10台小型空气压缩机,安装在分厂车间自行管理使用,该机可根据现场生产需要,自行调整风压、风量等技术参数,提高了供应质量和灵活性,避免了长距离输送和集中供风造成的浪费。

  此次生产用风方式的改变,不仅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还节省了资金。据测算,原集中供风耗电190万度/年,供风总成本约170万元/年;分散供风后成本预计为130万/年,不算人工和维修费用,就可降低成本40万,节约电能42万度,一年节电达22%。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