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完成神舟九号发射保电任务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2-06-18

  6月16日18时56分,执行我国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的神舟九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后准确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3名航天员送上太空。在人们激动地为发射成功欢呼之时,无论是在首都北京的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还是在山西忻州的太原卫星发射基地;无论是在山东青岛的“神九”发射青岛测控站,还是在陕西渭南的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渭南测控站,都有着执著的国家电网人,为火箭发射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

  国家电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将神舟九号飞船发射的保电重点时段定在16日18时至21时。在这一时段,北京公司加派保障人员,全力保障北京航天城、总装航天指挥控制中心卫星地面站等重要客户可靠供电。当天17时,国家电网北京公司各专业保电人员已全部到达指定岗位,迅速展开重点时段设备巡视和保障工作。北京公司采取了外电源多专业联动巡视、在飞行控制中心接入一主一备两台发电车等举措,为重要客户供电上了多道“保险”。目前,国家电网北京公司已全面转入飞船交会对接保电阶段。

  从6月4日起,太原卫星发射基地就进入保电期。担负保电重任的国家电网山西忻州供电公司500余名员工进驻保电区域,全力以赴排查设备隐患并进行消缺。明确了神舟九号飞船发射期间不安排计划检修、临时停电等,电网以全接线、全保护方式运行,涉及保电的无人值守变电站改为双人值班,同时抽调保护、检修、试验等各专业技术骨干进驻变电站实行全天候值守看护。还抽调400余名技术骨干组成抢修队伍,配足备品备件、抢修车辆和应急发电车,及时处理各类突发事件。

  5月底,国家电网山东青岛供电公司接到“神九”发射青岛测控站发来的协助特殊保电函后,制定了详细的保电方案。对青岛测控站的专供线路及相关设备每天特巡一次,并对供给该线的变电站及上两级变电站和电缆每天特巡一次。6月16日一大早,北部客户服务(分)中心就已全面投入到保电状态中,运维人员开始了不间断的巡视,同时将相关线路所有线杆分包到人,安排高压检查班工作人员到测控站现场协助保电。

  自6月9日进入保电状态,陕西渭南供电局组织员工对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渭南测控站的供电线路进行了多次巡视。供电员工对重点区段还进行了夜巡,主要关注线路有无接点搭火的现象,并对影响线路通道的树木进行了清理。部分线路位置偏僻,供电员工只能沿着道路徒步巡视,近三千米的线路走了两个多小时。虽然汗水浸湿了工作服,麦茬戳伤了供电员工的脚,但他们还是认真巡视一基基杆塔,确保供电线路安全稳定运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