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乌沙山发电公司推进“三个转变”实现低碳发展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7-20

  近年来,浙江大唐乌沙山发电公司在可持续发展上狠下功夫,通过推进环保设备优化升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等举措,积极推进“三个转变”,努力实现低碳发展。

  一是推进环保设备优化升级,实现高碳经济向低碳经济转变。自机组投产以来,大唐乌沙山发电公司一刻都没有放松环保设备的优化改造。2006年,该公司4台机组全部投产,当时国内60万千瓦超临界燃煤机组并不多,设备优化可借鉴的成熟经验有限。面对困难,该公司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式,一方面查找资料联系厂家,从研究制造组装环节入手,制定设备优化改造计划;另一方面,依靠自身力量,发挥企业科技人才优势,从实践中求发展,对影响环保指标的项目,发现一处整改一处。几年来,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在变频改造上细作文章,利用机组检修时机对4台机组的凝结水泵电机进行变频改造,改造后年节约标煤9000吨;发挥本厂专家作用,对汽轮机高、中压缸汽封进行改造,改造后降低热耗60千焦/千瓦时,节能效果显著;在降煤耗上,毫克必争,向精细化管理要效益,按照一流火电机组标准,对煤耗指标开展“对标、对表、对照”工作,查找与先进指标的差距,并对煤耗指标实施全程监控,发现问题及时解决。2011年到2012年上半年,该公司供电煤耗从降低到303.83克/千瓦时。

  二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经济组织方式由粗放向集约转变。该公司加强发电副产物综合利用管理,以粉煤灰和石膏为主攻方向,由单一销售模式向产业间协作发展转变。电厂的粉煤灰可用作水泥原料,该公司与周边水泥厂签订包销合同,2011年到2012年上半年石膏、粉煤灰销售收入达1400多万元。同时,该公司加强对煤渣的处置,每年拨专款用以处置灰渣。机组投产以来,该公司实现了煤渣、石膏、粉煤灰不落地,为地方减排工作作出了极大贡献。该公司也因此荣获“2010年度浙江省环保技术监督先进集体”称号,2011年被授予“浙江省清洁生产阶段性成果企业”和“宁波市清洁生产审核企业”称号。

  三是加大新产业投入,实现增长方式由资源依赖型向资源转换型发展。为了缓解浙江用电难的问题,该公司积极推进二期工程建设。为符合节能减排发展需要,在机组选型上,计划采用热效率高、煤耗低的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目前,该项目已列入浙江省“十二五”重大电力项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