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精神的力量 “明义精神”推动鞍钢科学发展

文章来源: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7-26

  胡锦涛总书记就学习郭明义作出重要指示两周年系列报道之二


  在胡锦涛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后的两年间,越来越多的鞍钢集团公司职工踏着郭明义的足迹,在岗位上付出,在社会上奉献。“郭明义”,不再仅仅是一个人,它更象征着一种精神,引领着更多的人投身到鞍钢集团公司科学发展和履行中央企业责任的伟大实践中。

  2012年2月17日,来自鞍钢集团公司不同岗位的干部职工聚集在一起,通过“郭明义论坛” 讲述着他们与企业共克时艰的故事。

  “作为一线职工,我们以郭明义为榜样,从岗位实际出发,树立‘稳定生产就是为公司作贡献’的理念。”

  “面对上游原燃料涨价和下游钢材产品降价的困境,我们必须千方百计降成本调品种。”

  “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攻坚战。”

  ……

  他们朴实的话语,让人们看到了鞍钢集团公司职工紧密团结在一起,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的决心和行动。

  2010年8月以来,国内钢铁行业形势日益严峻。鞍钢集团公司,这个承载着共和国钢铁人光荣与梦想的“长子”也面临着考验。恰在此时,郭明义,烙印着钢铁底色、有着鞍钢人传统美德的铁山硬汉,在鞍钢集团公司职工的心目中日益高大起来。他忠诚企业、敬业爱岗的主人翁精神和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深深地影响着广大职工的思想观念,震撼着广大职工的心灵,激发着广大职工的斗志。

  越是在艰苦困难的时期,越是需要精神力量的指引。

  在“明义精神”的发源地——鞍钢矿业公司,以“郭明义敬业奉献团队”为引信,数万矿山人行动起来,投身到老矿山改造扩建、新矿山建设和降本增效的繁重工作中。两年来,鞍钢矿业公司在老矿山产能不断萎缩的情况下,保持住铁精矿供应的持续稳定,并不断提高自身的竞争优势。像郭明义那样爱企业,矿山人以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经历了一个从最初通过回收废旧物资、节约用水用电方式为企业降成本,发展到如今通过管理提升、技术创新、精益生产等多种形式为企业创效益的质变过程。

  “一次球磨机出口筛子改进”、“重选接矿斗取消”、“除尘器风筒安装杂物隔断网”和“废旧钻机稳杆器修复”等一个个技术攻关项目,无不折射出广大职工的热情参与,无不饱含着广大职工的聪明才智,它们如涓涓细流,汇聚成鞍钢降本增效的大潮……

  似石子投入湖中泛起的涟漪,“明义精神”的感召力以矿山为圆心,不断扩大,一圈圈蔓延至整个鞍钢集团公司。

  两年间,“明义精神”早已成为鞍钢集团公司广大职工在严峻市场形势下,凝聚力量、逆风前行的不竭动力。

  面对残酷的市场竞争,鞍钢股份冷轧厂职工主动出击,通过实施对汽车制造缺陷进行早期的预测和控制,对新车型研发与投产提供技术支撑,对钢板使用过程中厂商设备造成的问题24小时跟踪解决等“高附加值服务”,努力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抢占高端市场。

  面对原燃料价格上涨所带来的成本压力,鞍钢股份鲅鱼圈钢铁分公司职工主动变革,探索“模拟市场化运营”机制,使各道工序成本有了较大幅度降低。这一成功实践,立即引来鞍钢集团公司各单位的学习借鉴,市场化运营思路下的“班组成本核算”迅速推广开来。一时间,每条生产线、每个班组、每个岗位都成为“降本增效”的主战场,使鞍钢在今年5、6两个月连续实现当月扭亏。

  面对钢铁主业利润空间日益缩小的困局,鞍钢矿渣开发公司职工主动担当,充分发挥产业优势,通过调整产品结构、整合人力资源、抢占建材市场等方式,加速企业转型升级,为鞍钢集团公司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

  在一场场降本增效、扭亏增盈的战役中,鞍钢集团公司广大职工表现出忠诚企业、敬业爱岗、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而这,正是“明义精神”的实质。

  尤其值得一书的是,在鞍钢集团公司应对挑战、克难攻坚的这一可歌可泣的战役中,各单位的郭明义爱心团队分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这些分队的队员们不仅积极参加义务献工,更是成为这场攻坚战中的生力军。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鞍钢各基层单位已成立郭明义爱心团队分队300支,队员近4万人。两年间,郭明义爱心团队分队累计义务献工4万多小时,直接参与企业各项技术攻关、小改小革、双增双节等活动创效数千万元。

  当郭明义爱心团队队员张伟的造血干细胞成功移植到一位年仅25岁、因身患白血病而生命垂危的外地小伙子的体内时,人们看到了“明义精神”在鞍钢集团公司汇聚的另一种力量。

  作为胡锦涛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两年来,郭明义爱心团队鞍山地区各分队中第一位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鞍钢矿业公司齐大山选矿厂一选作业区党支部书记张伟却已是鞍钢的第七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近年来,在郭明义的感召下,已有2000多名鞍钢职工加入中华骨髓库,7名已经捐献造血干细胞的职工只是这2000多人的代表。另一个数字则是,在鞍钢,还有600多名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这在国内各央企中也是极罕见的。

  在郭明义“爱岗敬业、助人为乐、无私奉献”高尚品德的影响下,鞍钢集团公司职工不仅立足岗位,为企业科学发展作出贡献,而且在助推鞍钢集团公司履行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上,也作出了突出贡献。

  就在胡锦涛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的4个月之际,鞍钢集团公司机关、鞍钢股份公司机关、鞍钢矿业公司机关1200多名干部职工,为重庆市黔江区水田乡中心小学捐款50万元,用于寄宿制学校配套设施建设,使大山里的孩子们再也不用每天走上几个小时去学校了。

  两年间,像这样的捐资助学活动有很多。一双双渴望读书的眼睛,牵动着鞍钢集团公司职工的心。广大职工自发地参与希望工程,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贫困家庭的孩子献上爱心。近年来,鞍钢郭明义爱心团队先后在新疆、重庆各援建1所希望小学,资助困难学生2900多名。

  精神,贵在传承……

  “如果没有爱心人士的捐助,不会有我的今天,现在我要把这份爱继续传承下去。”鞍钢设备检修协力中心鲅鱼圈分部轧钢协力区职工谷松,曾接受过好心人的资助。如今,他作为播撒爱心的骨干,主动担起“郭明义爱心团队设备协力分队”队长的重任。目前他已经资助困难学生30余人,身边300余名职工在他的带动下,也加入了郭明义爱心团队。

  无偿献血,捐资助学,捐献造血干细胞、眼角膜和遗体……这些在过去看来和自己不太搭边的事儿,如今鞍钢集团公司职工再熟悉不过,甚至他们自己就是其中的直接参与者。

  郭明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影响着鞍钢集团公司广大职工。鞍钢郭明义爱心团队因鞍钢集团公司党委的高度重视,在广大职工的积极参与下,已经成为全国各地郭明义爱心团队的样板。

  应当看到,在郭明义的身上,体现了当代最优秀产业工人的素质和素养;郭明义精神是“创新、求实、拼争、奉献”的鞍钢精神的延伸。鞍钢的优秀文化传统铸就了鞍钢人忠诚企业、敬业爱岗、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独特品质。郭明义用他特有的方式,激发了鞍钢集团公司广大职工血脉中的这一基因,并将其传承、放大,使鞍钢人的高尚情操在企业和社会上都得以充分展现,进而促进了自身道德素质的提升,推动了企业精神文明建设。

  一种精神汇聚起来的力量是强大的。如今,“明义精神”已经成为鞍钢集团公司两个文明建设的重要推动力。前不久,鞍钢集团公司跻身美国《财富》杂志世界500强,有担当、负责任的大企业形象已经在国内国际树立。伴随着这种精神力量的不断汇聚,鞍钢集团公司必将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