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言传大义 郭明义微博传播大爱引领社会新风尚

文章来源:鞍山钢铁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7-27

  胡锦涛总书记就学习郭明义作出重要指示两周年系列报道之四

  微言传大义

  微博,本是一个信息传递的平台,而他的微博却是一面爱的旗帜,一张靓丽的企业“名片”,

  在这个新媒体上,他从来不是一个人在行动,而是用自己的爱心点燃了一颗颗埋藏在人们心中善的火种,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演绎出一段段地域有边而大爱无疆的故事……

  这个微博的主人就是郭明义。

  2012年7月10日,郭明义在微博上这样写道——

  “看到鞍钢集团进入世界500强的报道,作为一名在鞍钢工作30多年的老职工,我感到很激动、很振奋、很自豪!相信在全体鞍钢人的不懈努力下,我们的企业一定会在新的起点上,攻坚克难,做强做优,实现更大的发展,书写更多的辉煌!”

  这条关于鞍钢集团公司进入世界500强的消息在这里一出现,立即被大量转发评论。

  “鞍钢人,了不起!”网友“星空谁在仰望”发出这样的赞叹!

  “祝贺鞍钢,祝福老郭!进入世界500强不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希望鞍钢人再接再厉,共创辉煌……”网友“泰山质子”如是说。

  ……

  一条条的评论中,有对鞍钢集团业绩的赞叹,有对鞍钢集团未来的祝愿和期待……可以看到,这条微博,使更多的人关注鞍钢。

  2011年3月25日,“鞍钢郭明义”微博开通,从此,那张头戴印有鞍钢标志的红色安全帽、永远露出朴实而真挚笑容的头像,闯入网友的视野,并且迅速在网络上“蹿红”。微博开通3周后,“粉丝”数量超过10万;3个月后,“粉丝”数量突破100万;5个月后,“粉丝”数量达到200万,如今已超过千万,进入新浪微博名人排行榜的前50位。

  在微博世界中,郭明义已然成为一名备受关注的明星。透过微博,更多的人走近郭明义,走进他成长的沃土;透过微博,郭明义唤起民众心底的善良,汇成爱的大潮;也是透过微博,郭明义引导大家对公众道德事件深入探讨,匡扶正气。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是这样评价郭明义微博的:“郭明义开创了先进模范人物开微博的先河,需要把这种助人为乐精神,通过微博这种形式传播给全社会。”

  “这是我长年累月工作的地方,我可爱的故乡。我离不开这里。梦中我常常呼唤着你,亲吻着你,矿山,故乡,母亲,我终生热恋的地方。我离开这里生命就会枯竭。”

  “这是鞍钢刚刚生产出现来的冷轧板,被透过厂房的阳光照射得闪闪发光。”

  “来到孟泰纪念馆,看到我心中的英雄孟泰,像看到我的老父亲,亲切、自然,我要像孟泰那样工作、生活。”

  ……

  一句句对鞍钢的赞美、一张张采场的照片、一声声对孟泰等英模精神的呼唤。透过郭明义的视角,顺着郭明义的足迹,网友们看到了蜿蜒百里的铁山、工艺先进的装备、锃光瓦亮的板材,感受到鞍钢火热的生产场面和厚重的企业文化,更多的人在走近郭明义的同时,也领略到鞍钢共和国钢铁工业长子的风采。

  如果说郭明义的精神是一本教科书,微博就是品读他精神的课堂。在很多网友看来,电视、报纸上的郭明义离得远,而微博世界中的郭明义却真实可爱。

  “早晨好!今天你微笑了吗……”清晨,郭明义以特有的方式为网友们送来第一声问候。从鞍钢的工作场景到爱心团队活动,从家庭的日常生活到对公众事件的评说……微博让更多的人近距离接触郭明义。在他身上所闪现出来的崇高精神和道德品质,打动了所有的人,并且唤起人们心中的善与美。

  “刚刚接到一名临产孕妇的丈夫打来的电话,他妻子大出血,婴儿恐怕保不住,急需血小板止血,请A型血爱心队员,到鞍山市中心血站捐献血小板,救母子命!!!”

  今年2月10日13时59分,郭明义在微博上发出这样一条信息。消息一出,牵动了无数人的心,这条微博旋即被转发了760多次。几分钟后,志愿者们便自发地赶往血站,他们都是看到郭明义的微博赶来的。28岁的小伙子刘东博,第一个躺到采血机旁,捐献了一个单位的血小板。

  18时16分,“母子平安!”郭明义在微博里发了这条信息,并配了张母亲和婴儿安然躺在病房里的照片,人们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在这里,微博的功能得到了无限的拓展。它成为延伸大爱的触角,人心向善的凝剂。

  2011年6月12日,郭明义在微博上发出了在6月14日世界献血者日参加无偿献血活动的倡议,短短2天就有2600多万网友浏览,6000多名网友转发和评论。当天有3000多名志愿者和网友共计献血60多万毫升。

  一路走来,郭明义坦言:“微博给了我一个更加广阔的平台,用爱心去帮助更多有困难的人,去带动更多愿意帮助别人的人,同时把自己的快乐和幸福传递给更多人,这样才更有意义。”

  为贫困儿童捐献衣物,为患病儿童募集善款,为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他的微博在网络上翻腾着一个又一个爱的浪花。

  “以爱的名义,关心、关注这个孩子,伸出援手。”2011年8月28日,郭明义转发了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于永山身患白血病的微博,向全社会发出爱的号召。从此,这个来自山东贫瘠农村的学子的生命与郭明义的爱心团队紧紧相连。

  当时,虽然同学们也组织了捐款,但是同巨额医疗费相比依然是杯水车薪。于永山陷入了绝望。

  郭明义来了,犹如一道阳光照亮了他的人生道路。

  2011年9月8日,郭明义为于永山带去爱心团队第一笔捐款4420元;

  2011年10月15日,郭明义再次看望于永山,把身上仅有的1000元留给他。之后郭明义在微博上说:“从他母亲流下的眼泪里,我读懂了什么叫母爱。看到孤独无助的母亲,我还能为他们做什么?”

  微博得到了粉丝的积极回应。粉丝们通过捐款、献血和捐献造血干细胞等方式为这对患难母子送去生的希望。郭明义关注、救助于永山的微博共被网友转发1600多次,评论1400多条。

  来自全社会的关注不仅为于永山重燃生命之火,同时也将爱与坚定的信念注入他的内心。“于永山的精神状态好多了,造血干细胞检测进入实质阶段。我们期待着他重返校园!”郭明义在微博里这样写道。2011年12月13日,于永山在微博里这样回应道:“你们的关心帮助使我心里很暖。你们给了我战胜病魔的希望和力量!谢谢你们!谢谢郭师傅!”

  在这期间,郭明义借出差到北京的机会先后六次来到于永山的住处,将倾注爱心团队浓浓爱意的8万多元捐款送到于永山的手中。

  今年4月,郭明义接到于永山母亲的电话,于永山造血干细胞移植成功,身体正在康复中。这个爱的故事到此画上完美的句号。

  据了解,自郭明义开通微博,仅仅一年多,通过网络,有8000多人报名加入郭明义爱心团队,1300多名遇到困难的人得到了网友的救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明义精神”得到越来越多的“80后”、“90后”的认可。在他们的微博评论中,时常出现“郭叔叔”、“郭爷爷”这样的称呼。

  郭明义微博日日刷新,内容从最初的抒发真情实感、呈现每天的工作生活,渐渐注入更多弘扬时代主旋律和引领社会新风尚的内容。

  当社会出现一些与正确价值观念相悖,好人好事受到质疑、受到误解的事件时,当民众觉得社会道德在滑坡、爱心之路迷茫的时候,郭明义用他的坚定与执著鼓励更多的人不放弃、不气馁,沿着向善的路一直走下去……

  “11月14日在北京市某大厦门口一乞丐突然昏倒,路过的北京现代音乐研修院女学生李志敏对他实施了人工呼吸,乞丐苏醒后离开。但这件助人的善举曾被一些人认为是作秀和炒作,让这位来自山西定襄农家的女孩不堪重负。我想我们应该多给她一些支持和鼓励,让好人不再心寒,让社会多一些温暖。”

  郭明义一番感悟与网友产生了共鸣——

  网友“亲爱的月”说:“现在都说做好事难,但是只要坚持住,持之以恒,总会被认可,就像您一样。您说得对,应该多给做好事的人一些支持和鼓励,让好人不再寒心,让社会多一些温暖!”

  网友“螳螂大师功夫堂”说:“绝对从思想和行动上支持,我们的大爱在哪里?就在这里,美丽女孩这里!”

  “悄悄说二句”说:“好人好事必须支持,我们的社会好人绝对不会孤单。”

  ……

  2012年7月1日,来辽宁视察工作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指出:郭明义的事迹得到广泛的传播、广泛的认同,而且还能够有一大批的“粉丝”积极响应。在当前社会转型期,有这样一个积极健康的思想氛围是可喜的。

  精神是不朽的,力量是强大的,魅力是持久的。聆听郭明义对党性、对生活、对人生的思索感悟,网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影响,得出感悟。

  一名共产党员该有怎样的言行?“共产党员从举起拳头的那一刻起,就应该铭记誓言,牢记宗旨,为人民服务才是共产党员身份的象征……”网友“公众视野”是这样认为的。

  对于工作、对于社会应该有怎样的态度?“我相信通过对自我不断的超越,也可以升华出这样的态度。”网友“唯不说相思”说。“我始终觉得自己回报社会的还是太少,必须尽心尽力,不留遗憾。”网友“偶尔露峥嵘088”说。

  对生活的感悟是什么?“听郭师傅的话,每天微笑面对一切,生活将变得更加美丽。”这是网友“鞍钢小亮”的回答。

  ……

  崇尚模范就是崇尚高尚。郭明义为这个时代树立了一个道德范本,借助微博,“明义精神”得以在更广阔的空间传播,这一精神所汇聚的力量得以在更广泛的人群中传递,影响了更多人、带动了更多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