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新农村电气化照亮农民致富路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2-08-15

  国家电网公司2006年实施“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农电发展战略以来,加快农村电网建设,大力推进新农村电气化事业。农网供电能力、供电质量和服务水平大幅提高,带动了农村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8月,在美丽的琼江河畔,一排排整齐的电线杆尽头,绿树掩映中的村落宛若人间仙境。过去,重庆市潼南县崇龛镇青杠村村民用电困难。2000年以后,在国家政策资金支持和供电企业的努力下,青杠村先后完成了农网改造和新农村电气化建设,建成新农村电气化村。如今,全村90%的家庭添置了家用电器,村容村貌极大改善,青杠村摇身成为城里人争相前往休闲度假的胜地。

  而今,无论是东部沿海的渔村,还是中原地区的粮食生产基地,抑或是西部边疆的民族村落,青杠村的故事正在一遍遍地上演。新农村电气化建设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巨大变化,照亮了广大农民致富的道路。

  高标准服务新农村建设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历史任务,这是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和现代化进程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国家电网公司承担着26个省(区、市)的农村供电职责,农村供电人口约占全国农村总人口的78%,服务新农村建设是公司义不容辞的职责。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给农电事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也提出了更高要求。2006年,公司党组从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助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对照新农村“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建设标准,提出要积极实施新农村电气化建设,启动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县、示范小城镇、示范村等示范工程建设,为更高标准地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探索经验。

  工程实施以来,通过改造农村电网,强化供电服务,应用先进技术,规范建设标准,农村供电能力、供电质量、服务水平得到根本提升,有效推动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截至2011年年底,公司系统电气化工程累计完成投资886.3亿元,供电区域内累计建成新农村电气化县530个、电气化乡镇6423个、电气化村114594个,33.1%的县、24.7%的乡(镇)、22.5%的村达到了新农村电气化标准;供电可靠率由98.49%提高到99.78%。

  农民生活质量极大提升

  走进河南长葛市后河镇小辛庄村村民刘民德的家,客厅、卧室、厨房、餐厅内随处可见现代化的家用电器。6个房间安装了6台柜式空调,电脑、液晶电视、冰箱、微波炉等一应俱全。刘民德说:“我们能从一个人均不足4分土地、年收入几十元的落后村发展起来,过上今天的好日子,完全得益于电力支持。过去,电是奢侈品,现在成了必需品。”

  小辛庄村人口3000余人,改革开放后,许多村民办起了小企业,靠加工陶瓷制品致富。然而,由于用电“卡脖子”问题,腰包一天比一天鼓起来的村民却用不上现代化的电器。尤其是一到春夏用电高峰期,连电视也看不成,碰上雷雨天还容易出现用电故障。继1999年实施农网改造后,2008年,供电企业又为小辛庄村进行了新农村电气化改造,新增了3台变压器并更换了线路,彻底解决了全村的用电问题。很快,各式高档的家用电器走进了寻常农户家中。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