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援建藏北尼玛县10年投入近2亿元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2-08-15

  从2002年至今,对口援助西藏那曲地区尼玛县10年,中国海油坚持“解困、造血、扶本,建立长效机制”的援藏工作思路,投入援藏资金近2亿元,实施援藏项目76个,派出4批共8名援藏干部和13名工程技术人员,将藏北无人区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县城变成了闪闪发光的高原明珠。

  到2011年底,尼玛县生产总值比2002年增长233%,税收增长198%,农牧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29%,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达到2.1万元。尼玛县基础设施从无到有、不断完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藏北无人区的这片荒原成为蓬勃发展、欣欣向荣的一片热土,社会经济与生态环保协调发展。

  “援藏工作不仅是实现西藏经济跨越式发展的需要,也是保持西藏长治久安、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需要,”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公益慈善委员会主任武广齐三次来到海拔近5000米的尼玛县考察调研,目睹了这里的变化,他说,“我们必须深刻认识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尼玛县的事业当成我们自己的事业,从实际出发,尽企业的绵薄之力,承担好央企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被中央确定为首批十五家援藏企业之一后,中国海油成立了扶贫援藏工作领导小组,制订援藏工作计划,加强援藏专项资金预算管理,确保援藏资金及时到位。中国海油每年召开扶贫援藏工作会,及时总结成绩、汲取经验、明确思路、部署任务,指导和促进援藏工作有序开展。

  十年援藏,中国海油将尼玛县的发展当成自己的事业来经营,中国海油分管援藏工作的领导忍受高原反应,先后六次深入藏北腹地进行考察调研。援藏干部缺氧不缺精神、低氧不低标准,发扬海洋石油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精神,扎根西藏认真履行职责。

  中国海油援藏工作坚持以改善民生、提高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能力、加强各类实用人才的培训、着力提高尼玛县自身经济发展能力为重点,在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干部和实用技能人才培训、提升造血能力等领域加大投入。

  在项目实施中,中国海油坚持集中资金,重点建设造血型、开发型项目,注重项目的示范和带动作用,项目建设坚持向农牧区、农牧民倾斜,以民生为重点,集中力量办大事、办实事、办好事,做惠民工程。据初步统计,中国海油“十二五”期间的援藏计划中,乡镇农牧区建设、教育和技能培训、扶持农牧区经济发展等项目资金投入达到总投入的70%。

  中国海油坚持派出援藏项目组,将长期对外合作中总结形成的先进经验用于尼玛县建设,以“交钥匙”方式实施援藏工程项目,保证项目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高效益经营,使每一项援藏工程都成为放心工程、精品工程。

  在抓好尼玛县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中国海油援藏工作立足当前、放眼长远,持续开展了一系列县乡干部和管理人才培训。通过人才工程,努力帮助尼玛县当地干部树立科学发展观念、激发加速发展欲望、强化引领发展能力、培育执行文化、提高工作效率,培养出一大批想干事、会干事、能干成事的管理人才,扶起发展之本。

  中国海油加强尼玛县专业技术人才的能力培训,培养出一批教育、医疗、农牧技术、水利电力、项目管理等领域的专业人才。此外,中国海油坚持投入资金改善中小学教学环境、资助贫困家庭和贫困学生,提升基础教育水平,筑牢发展之基。

  在公司层面努力做好扶贫援藏工作的同时,中国海油广大干部员工积极拓宽援助渠道,发动和带领系统内所属单位和合作伙伴参与和支持援藏工作。5家国际合作伙伴踊跃向尼玛县申亚乡希望小学教学楼建设捐款。总公司机关干部员工积极踊跃与尼玛县学生结对子,进行一对一帮扶。

  “十二五”期间,中国海油将继续加大援藏力度,计划在尼玛县实施包括基础设施建设、乡镇农牧区建设、教育科技发展、经济可持续发展、提升服务能力在内的17项援藏项目,援藏资金将超过1亿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