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抗“海葵”保通信纪实

文章来源:中国电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2-08-17

  “我旁边的房子被泥石流冲走了”,8月8日上午,陈超杰与在上海的女儿通完电话,此时台风“海葵”正步步逼近浙江安吉县董岭村。强大的降雨导致这个村庄的供电和通信都中断了。联系不上父亲,在上海的女儿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在安吉有她的父母和两岁的女儿。陈超杰说,通信畅通后接到的第一个电话就是电信工作人员告诉他,他的女儿正在万分焦急地找他。

  浙江安吉县报福镇石岭村现场指挥中心在电信公司的支撑下,重新恢复通电和通信,确保指挥工作的顺利开展,浙江省副省长毛光烈对电信公司的抗台风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他对电信公司员工的优异表现赞扬道:“电信在历次的抢险中反应速度快、社会责任感强。”

  8月8日凌晨3时20分,今年第11号强台风“海葵”以14级风力正面袭击浙江省象山县鹤浦镇,随后向西北方向移动,进袭甬绍杭湖等地,风圈雨带横扫全省,带来强风、暴雨和大潮,对浙江省造成重大损失。无论台风有多凶猛,却始终有那么一群中国电信通信人战斗在抗台风的第一线,不仅保障抢险救灾的重要通信,同时确保绝大多数的普通用户通信畅通;台风过后,他们又以最快的速度抢修、抢通线路,将台风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抢险脚步快些快些再快些

  在“海葵”到来之前,中国电信浙江公司管理层高度重视,做了充分的“备战”工作,三次召开全省防台风动员及紧急部署会,并提出“五个到位、四个确保”防台风要求。“五个到位”:即组织领导到位,抢险队伍到位,应急物资到位,措施预案到位,值班值守到位。“四个确保”:即确保员工人身安全,确保重要通信畅通,确保干线传输畅通,确保接入层以上网络正常。根据这一抗台风要求,浙江电信提前调集900多辆应急抢险及应急通信车、2300台应急发电油机等关键应急装备,调度10个批次应急物资到沿海可能登陆或受影响的单位。

  台风登陆浙江后,浙江电信总经理卢耀辉、副总经理张涛等第一时间赶到受灾严重的地区指挥抗灾并慰问在一线抗台风的工作人员。9日下午3时左右,卢耀辉总经理到达湖州安吉县报福镇石岭村。在去的途中,他三次催促在前面带路的车子开快一点再快一点。该村坐落在安吉南部山区的一个峡谷当中,全长20公里。其地势之险峻在当地有“小四川”的称号,能通行的山路就夹在悬崖和河流之间。据安吉分公司总经理沈馨山介绍,安吉全年平均降水量为1200mm,石岭村在7日傍晚到8日夜间降了624mm的雨量,“一天就下了半年的雨量”。如此集中而巨大的雨量是安吉县60年来第一次遇到。卢耀辉总经理不顾危险踩着泥泞的山路步行上山,走了一个多小时到达设在半山腰的现场指挥中心。他要求安吉分公司在做到保障员工人身安全的同时,服从防台风指挥部调度,做好防指的电力电源、通信保障等各项工作。

  由于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准备充分,员工众志成城,确保了全省网络总体正常,将台风影响降到了最低。由浙江公司传输局所维护的中国电信一二级长途光缆、浙江本地网光交以上及C网光缆抵御住强台风的正面袭击,近1万皮长公里一二级长途光缆网络没有发生任何告警,17万皮长公里本地网光缆也没有受到大的损害。

  充分发挥综合信息服务商优势

  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在这次抗台风中,不仅承担了大量的社会责任,还充分发挥了综合信息服务运营商的优势,为社会各界提供丰富多样的通信保障服务。

  台风来袭,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本次抗台风工作,省委、省政府领导亲自到省防指中心指挥。为有效、多手段地保障通信,中国电信浙江公司部署了多种通信手段、工具与平台,全力支撑省政府的抗台风指挥工作。在防台风的部署中,浙江电信提供了如海事卫星、视频会议系统、全球眼平台与汛情监视系统、短信群发平台、网络传真以及天翼3G手机等多种通信工具与手段。除了发挥综合信息服务商的优势外,省公司及各级地市分公司主要负责人都亲自到省和各地市防指中心,随时待命,接受政府对通信的咨询、调度和指挥。各分公司还准备了大量充好电的C网手机,一旦他网手机有问题,随时为当地防指及政府部门等提供应急电话保障。全省共投入158台卫星电话及2000多台C网应急手机,主动为各级防指、政府应急办、驻浙部队、武警等提供保障。

  台风正面登陆的象山鹤浦镇,镇政府的通信得到鹤浦支局的全力保障,一直处于顺畅状态。台风登陆前,镇政府向鹤浦支局长王建国请求支援一部卫星电话。王建国很快向县公司汇报。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县公司在第一时间将卫星电话送至鹤浦镇政府。同时,负责镇政府通信的商贸区机房在台风期间一直处于正常工作状态,很好地保障了镇政府的防台风指挥工作。王建国说,台风期间首先保证的就是政府的通信。

  除了对各级政府防台风工作的全力支持以外,浙江电信还对供电局、自来水公司、燃气公司、公交公司、公安、交警、保险公司、医院等重要部门进行主动走访沟通,为客户网络和业务提供应急通信保障。

  在本次抗台风过程中,中国电信浙江公司坚持为民服务,通过网络直播、号码百事通、短信息服务、彩铃业务等各类信息传播渠道为公众防台风、抗台风提供及时服务,累计为政府部门发送应急公益短信共计2000多万条。

  伸出支援的手 兄弟单位一家亲

  湖州安吉是此次台风“海葵”影响较为严重的地区。安吉分公司在危急关头冲在第一线,勇于承担重任,不仅保障防洪指挥部和普通用户的通信需求,而且还伸出援助之手保障其他通信公司的通信。

  8日上午9时左右,在得知石岭村电力电源中断,导致通信中断,不仅使当地游客与外界失去联系,而且还导致设在石岭村的指挥中心电灯不亮通信不通的消息时,安吉分公司副总经理潘毓好带领办公室主任胡迎峰、运维部副主任以及两名技术人员带着油机和备用油到达石岭村。此时,上山必经的第一座桥梁已经被淹没。但是防指中心命令必须上山设立现场指挥中心,他们急中生智用绳子相互捆绑过桥,以防汹涌的洪水将人卷走。持续不断的降雨引发的山洪加大了上山的难度。指挥中心原本计划设址在山顶,但是汹涌的山洪使得这无法实现,只能将指挥中心设在地势较高的半山腰农户家。潘毓好、胡迎峰等人在十几位民兵的帮助下,抬着两百多斤重的油机和备用油,在崎岖和泥泞的山路中涉水走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达指挥中心。油机的到达顺利保证了山上的通信。8日晚上,指挥中心工作人员的手机没电无法与外界联系,正是借助安吉分公司抬上去的油机才得以充电正常工作。

  深夜,位于电信基站隔壁的另一通信公司基站的油机汽油耗尽,没有办法再正常工作。此时,该通信公司的工作人员已经下山离开,他们向现场指挥中心寻求帮助。潘毓好、胡迎峰等人克服重重困难将电信和该通信公司的基站接通,从而保障了对方公司用户的通信。中国电信安吉分公司的这一援助行动,第二天得到了在安吉指挥灾后重建的浙江省副省长毛光烈的高度肯定。他对电信员工在前线的辛劳表示了慰问,继而说道:“电信在历次的抢险中反应速度快、社会责任感强。”安吉县县委书记单锦炎在全县的抗洪通报会上,也赞扬了安吉分公司在抗洪中所展现出来的保障通信精神,并说道:“安吉电信受到毛副省长的表扬确实不容易。”

  一线员工筑起抗洪救灾坚强壁垒

  灾害面前,浙江电信各级分公司的管理层和员工构筑起抗击暴雨洪灾的坚强堡垒,一支支以共产党员为核心的应急通信突击队战斗在波峰浪谷间,充分彰显了抗洪抢险的先锋模范作用。

  狂风肆虐,大雨瓢泼,鹤浦支局大楼的落地玻璃被风吹得支离破碎,散落一地,办公室内也一片狼藉。从7日开始,支局长王建国带着所有员工一起抗台风。正是他们在风雨中的努力,鹤浦支局的C网基站和通信机房都没有断电,得以保障用户的通信。虽然自己的家离公司驱车也只是两三分钟的路程,站在支局楼上就能看到自己的家,但是王建国从7日台风登陆前开始就一直没有回过家。当家人打电话来告诉他家里淹了,他仍然坚守在这个自己父亲也曾工作了近40年的支局。

  “三水湾告急!真如告急!”8日中午,嘉兴三水湾分局发电机组突然出故障停机,电压迅速下降,情况十分危急。“我是党员,我先上!”嘉兴电信党员突击队分别赶往三水湾和真如两个现场。抢修队伍到达三水湾局后发现油机由于长时间工作而停机,于是抢险人员冒着瓢泼大雨,在10级大风中布放电缆并迅速启动应急发电车,使该局重新得到稳定的交流电源。同时故障油机经过近两小时的紧急抢修终于恢复正常运行。此时抢险人员个个都已经浑身湿透。处理完三水湾局的故障不久,虹阳局告急,党员抢险队伍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下一个抢险现场。

  台州三门,全公司集体参与抗台风抢修,短短一天多时间,三门县受损的通信设施基本修复,这是三门台风区域性故障抢修有史以来最快的一次。宁海分公司城南支局长童志辉在维修通信线路的时候发现掉下来的电线影响了车辆的通行。他立马跑上自己的车顶,用肩膀抬高电线足足两个小时,使得车辆得以顺畅通行。舟山分公司的客服姑娘们迎着暴风雨赶到公司上班,坚守岗位为用户服务,无一缺席。绍兴分公司号百中心,话务员迎战一个又一个话务高峰,为了确保能准时到岗,两名员工夜宿公司。这一幕幕令人动容的抗台风场景,8日、9日两天在浙江各地不断上演。抗台风后,各分公司工作人员的身影又频繁出现在维修现场。抗台风抢险期间,浙江电信调集了341支共计11000人的抢险救灾队伍,确保快速投入抢险。截至记者发稿,中断通信已基本抢通,受损通信设施正逐步恢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