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户户通电 民心工程诠释责任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2-08-17

  直到2006年,“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对我国数百万居住偏远的农牧民来说,仍然是一个梦想。梦想的实现并没有让他们等得太久。

  2006年3月,国家电网公司全面启动供区内农村“户户通电”工程,至2010年9月20日,累计完成投资158.6亿元,解决了134.1万户无电户508.9万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

  在很多地区,这项工程被称为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它为广大农民送去光明,让他们用上电灯、看上电视,享受现代文明生活;为农业生产提供了电力保障,助农户增产致富,推动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发展。

  科学决策:实施“户户通电”工程,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2005年10月,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国家电网公司党组积极主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担负起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历史责任,作出实施“新农村、新电力、新服务”农电发展战略的科学决策,决定启动“户户通电”工程。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刘振亚明确指出,“实施‘户户通电’工程,是公司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首要紧迫任务。”

  2006年5月13日,“户户通电”工程启动仪式在江西省安义县罗丰村举行。随后,国家电网公司与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签署了政企合作共同推进农村“户户通电”工程建设《会谈纪要》,有力地推动了工程建设。根据“户户通电”总体目标,国家电网公司制定了《关于农村“户户通电”工程实施意见》和详细的工作计划,印发了工程管理、工程验收等制度,建立了工程月报、通报、例会、巡视、协调、督察制度,确保了工程目标和计划快速、有序推进。

  加快施工:电网员工攻坚克难,为千家万户送去光明

  “户户通电”工程无疑是一场攻坚战。无电户基本分布在自然条件十分艰苦的边远地区,交通不便,经济落后,面临资金短缺、实施难度大等问题。

  施工人员跋山涉水,不畏艰难,将一基基电杆、一捆捆导线背进地处深山的施工点。

  在甘肃环县曲子镇楼房子村阳山塬组施工时,由于路不通,车辆进不去,供电员工就肩挑背扛,抬着电杆在泥路上一步步地挪,等到了村口,肩上背上都是血泡。

  在河北唐县的大山里,半个月的时间,施工人员用绳索拉线杆,硬是在山石上磨出一道20厘米深的沟。

  在很多地方,电通了,路也就通了——林深草密,供电员工为了把杆架上去,不得不先开一条路。

  快些,再快些,怀揣让群众早日用上电的愿望,施工人员顶风冒雨,加班加点,只争朝夕。

  四川省电力公司提前一年零三个月完成建设任务,河南省电力公司提前四个月完成了任务,宁夏电力公司提前三个月……从白山黑水到巴渝大地,从丝绸之路到东部海岛,随着一盏盏明灯亮起,光明普照华夏大地。

  成效显著:无电群众过上亮堂生活,致富路也更宽了

  户户通电,让无电地区群众过上了亮堂堂的生活。对很多农户来说,通电,意味着告别了用松明灯照明和点煤油灯的生活。

  经济发展,电力先行。随着电能的传递,农民的致富路一下子宽了起来。在江西、在安徽,当地群众买回电动机器,搞起山竹深加工,效益翻了好几番;在浙江、在福建,海岛渔民办起养殖场,建起冷库,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在山西、在重庆,村民翻盖房屋,买来家电,办起农家乐……

  改变的不仅仅是生活。

  皇华村是长江上游的一个小岛渔村,也是重庆市电力公司“户户通电”工程中最后实现通电的村子。没电时,村里的年轻人都往外跑,连过年也不愿意回来。2007年的春节,是皇华村通电后第一个春节,很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都回来了。多少年了,大伙终于过上了一个亮亮堂堂、热热闹闹的团圆年。

  通了电,很多农民首先买来电视机,要看看外面的世界。眼界开阔了,想法也就多了。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北长滩村村民李元香的大女儿上到初中就辍学在家。“如今知道了娃娃上学的重要性,无论如何也要让小女儿好好读书,长大了像电视里的人一样在大单位上班。”李元香满怀憧憬地说。

  通电,让数以百万农户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状态发生了彻底改变。

  新的使命:以电网延伸方式,在新增无电地区实施通电工程

  这段时间,新疆小伙子洪长春一直忙于合作社保鲜库建设的事。几年前,他大学毕业,放弃在内地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和硕县乌什塔拉乡泽斯特村,和家人搞起了棉花、辣椒、番茄的科学种植,还成立了专业合作社。8月底,110千伏泽斯特变电站建成后,大电网的电将通到这里。精明的洪长春意识到,这样一来,不仅灌溉成本将降低,未来发展的空间也会更大。合作社建起的保鲜库今年就能储存保鲜瓜果。

  洪长春不知道的是,大电网的电能送到村子里来,得益于新疆电力公司实施的无电地区电力建设。今年,随着新疆公司381项民生电力工程的加紧实施,电网正逐步向天山南北大山深处的边远无电乡村一步步延伸。按照新疆公司长远规划,到“十二五”末,新疆将解决所有无电地区的用电问题,实现电力全覆盖。

  新疆公司的这项工作只是公司无电地区电力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由于自供区划转等管理体制变化,以及移民搬迁等因素,国家电网公司新增供区内产生了无电人口,主要集中在西藏、新疆、青海、四川、甘肃等省区和内蒙古东部的偏远地区。国家电网公司党组高度重视偏远地区和新增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并将此项列入2012年重点工作。“十二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将投资206.5亿元,以电网延伸方式,在新增无电地区实施通电工程,解决供区内207.5万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

  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壮美画卷,正随着电力的流动一笔笔绘就。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